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連續工作15小時 美墨邊境勞工拚


發佈時間:2017/02/03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3 20:5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在美國買車、電視機、或是吸塵器,至少部分零件會是墨西哥製造,其中,與德州接壤的的華瑞茲城,當地有300多間工廠,利用墨西哥一天薪資只有五美元的廉價勞工,日以繼夜運作,再把貨物一卡車一卡車運往德州,平均每小時的物流,就價值1100萬美元,但隨著川普簽屬行政命令,要在美墨邊境築牆,更考慮要對邊境貨物,課徵20%的重稅,來支付築牆費用,墨西哥的唯一出路,就是盡快擺脫對美國的貿易依賴,就在這個敏感時刻,大陸安徽江淮汽車,宣布與墨國車商聯手,注資2億1200萬美元,目標年產一萬輛,除了供應墨西哥本土市場,還要賣到其他拉美國家,期盼能幫助墨西哥,出口多樣化。


 

工廠清晨下班時間,工人們等著坐接駁巴士回家,疲累的迪利亞已經連續15個小時沒休息。

工廠員工迪利亞卡納斯:「我們星期五下午三點半開始上班,我們現在要下班了,現在是星期六清晨六點,我們每週做兩到三次,也許合法也許不合法,事實上並不合法。」

非法的勞動條件是公開的秘密,位於美墨邊境的華瑞茲城,有300多間工廠,10個人當中有9個人家族都是在1980年搬到這個城市,那是美國對消費性商品需求大增的年代,造就這裡製造業興起,但川普說了,要把設在墨西哥的美國工廠全搬回美國本土。
 

工廠員工迪利亞卡納斯:「無論如何人們可能會受到影響,但我不認為在美國能像我們在這裡一樣工作,像我們這樣長時間投入。」

老美不可能像老墨那麼賣命工作,迪利亞一天工資只有5美元,跨越邊境德州的最低工資,一小時就有7.35美元。

華瑞茲城工會總裁瑪麗亞德勒加多:「工廠能在墨西哥運作投入的成本與條件,並非一夜造成的,是花很多年的時間很多投資,你不可能熄燈關門就走人,沒那麼簡單!」

但川普簽了行政命令,要在美墨邊境築牆,更考慮向墨西哥出口美國的貨物徵收20%邊境重稅,以支付築牆費用,恐怕將摧毀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供應鏈優勢。

長久以來仰賴美國市場的華瑞茲城,卡車只要過了這座橋就是德州的艾爾帕索,平均每小時價值約1100萬美元的貨物要透過這裡運進美國,龐大的物流需求,讓這個卡車調度中心應運而生,索泰羅的車隊有200台卡車,專門把華瑞茲城的貨品送往德州,如果川普真的課徵邊境稅,他的車隊將第一個受到衝擊。

卡車公司老闆馬努爾索泰羅:「美國跟國際投資客都來到墨西哥華瑞茲城,來幫我們脫離困境,甚至是做慈善,他們在這裡是因為行得通,符合他們的利益。」

實際來看,路邊招工攤位顯得乏人問津,當地工廠普遍都有人工短缺的問題。
 

招工人員伊薩克卡斯坦內達:「從2010年開始,來應徵工作的人就越來越少,工作不夠吸引人,目前有兩三間工廠,開出週薪65美元的條件。」

招工人員:「好的我們幫你登記輪早班,你的名字是?」 應徵工人:「布萊恩!」

似乎威脅墨西哥製造業生存的不光是川普,還有外資工廠的剝削環境。

華瑞茲城居民艾維拉瑪汀妮茲:「有時候他們對你並不好,或是食堂食物很糟,他們不提供好的福利。」

墨西哥製造業正面臨轉型,要從依賴出口美國改為供應本土市場,例如這間前美國顧問公司,近來搖身一變成為新創育成中心。
 

新創育成中心創辦人羅多夫瓦茲奎茲:「這裡有很多發展新科技的潛力,透過我們在邊境學到的,我們必須善用優勢,因為製造業已經離開我們了。」

採訪當天早上,育成中心安排的課程是製鞋工作坊。

實習設計師巴布羅:「未來我想擁有自己的鞋子品牌,一間墨西哥鞋子公司,在全國在地銷售!」

從傳統勞力導向轉為創新研發,目標自產自銷,就在美墨關係緊張之際,墨國政府宣布大陸安徽江淮汽車,將與墨國首富史林投資的車商GiantMotors聯手,向墨西哥中部伊達爾戈州一間車廠,注資2億1200萬美元,預計今年下半年就會投入生產。

墨西哥伊達爾戈州州長法亞德:「在這樣的情況下,對我而言最簡單的做法是,當你無法只單單北向發展,那你可以望向東方,你可以找到亞洲市場,或者是你可以向西方發展,你能找到歐洲市場,甚至你可以面向中東,不用侷限自己!」

車廠將生產兩款多用途車,目標年產一萬輛,除了供應墨西哥國內市場,還盼銷售到其他拉美國家,以減少對美國貿易依賴,邁向出口多樣化,但經濟命脈一直被美國牽著走的墨西哥,能否走上轉型之路,得看墨國與川普的貿易大戰還能拿出什麼談判籌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墨西哥#華瑞茲城#工廠#廉價勞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6

0.0613

0.1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