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巴黎街友免費手機充電 不與世界斷訊


發佈時間:2017/01/26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26 21:0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花都巴黎,街頭卻隨處可見街友,為了讓這些無家可歸的人,維持最基本的生活需求,有新創公司串聯街頭商家,在店門口統一貼上門鈴圖案的貼紙,提供街友免費裝水、上廁所,甚至是好好坐在餐廳裡,享用一頓飯的機會,目前有近百間商家加入,提供500種服務,未來目標要擴及整個巴黎,甚至結合更高級的店家,例如有眼鏡店就要提供街友,每年30個免費配眼鏡的名額。


 

走在巴黎街頭,很難不注意到隨處可見的街友,生活中最基本如廁需求,沒個棲身之所就是不方便,倒是巴黎公車站的手機充電服務,意外嘉惠這些人。

街友哈柏:「在街頭你需要一支電話,所以充電很重要至少一天一次,要有足夠的電池聯絡人或需要幫忙的時候。」

儘管天寒地凍,哈伯至少會等手機電力充到4成滿再躲進室內,而根據22歲街友喬望尼的經驗,沒水可用才是街頭生活最痛苦的。
 

街友喬望尼:「比如洗手之類的真的很困難,還有上廁所也是都需要用水,因為有時候你睡在地窖,根本沒水可用。」

街友們的不便有人注意到了,路易雷卡成立了一個名為「門鈴」的社區網絡,串聯街頭商家,包括咖啡館理髮店餐廳等,提供街友生活最基本的尊嚴。

街友商店網絡「門鈴」創辦人路易雷卡:「這是我們聯絡網的其中一個店家,你看這裡貼有我們的「門鈴」標誌,圖示會告訴你這個店家能提供什麼服務,比如這裡可以讓街友們拿瓶子裝水。」

喬望尼幾周前開始利用這個服務。

街友喬望尼:「你好!我是因為「門鈴」來的,我想吃點東西,我有票券!」 餐廳店長:「好的!」

喬望尼沒有家人,以街頭為家已經長達四年,對於飢餓與孤獨早就習以為常,困擾他的還是社會看待街友的態度。

街友喬望尼:「在這裡,他們會很正常地跟我說話,不像是對待一名街友,沒有憐憫也不會嫌棄,就是正常表現,但這意義重大。」
 

餐廳店長聖雷蒙:「多數人都希望外帶,他們會覺得待在這裡有點害羞甚至丟臉,但我會說這裡是餐廳就坐一下,跟大家一樣好好吃頓飯。」

免費食物是其次,重點是關懷交流。

街友商店網絡「門鈴」創辦人路易雷卡:「它跳脫了「助人者」與「受助者」傳統分離的關係,它讓街友重返社會的核心,從店家當中找到的連結。」

門上的貼紙就像是主動跟街友們示好,希望能讓他們覺得沒那麼被社會孤立。

酒吧老闆:「你今天好嗎?」
 

街友米榭爾:「我很好!」

酒吧老闆:「一杯咖啡嗎?」

街友米榭爾:「是的!我想要一杯咖啡。」

街友米榭爾:「我已經無家可歸三年了,我希望可以抬起頭來,什麼是你生活中的熱情,文學跟寫作是我生存的意義,我甚至希望有天能夠出版作品。」

友善街友的「門鈴」計畫,近百間商家參與提供超過500種服務,目標未來要擴及整個巴黎,甚至讓高級店家也加入。

比如這間眼鏡行,已經準備要每年免費提供街友30副免費配戴的名額。

驗光師賈克柏維克茲:「街友其實比任何人都需要好品質的眼鏡,因為他們每天面對的都是艱困,他們也需要知道,其實人們對他們敞開雙臂,並告訴他們他們值得好的產品。」

當然街友們也能為社區做點回饋。

慈善團體人員:「那邊的芹菜你得要先剁碎!」

在義工帶領之下,街友們利用在地商家捐贈的食材,一起烹煮豐盛晚餐。

慈善團體人員恩森傑:「給人東西吃跟讓他們一起來烹煮有很大的差別,我們認為這樣的行動,可以創造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讓他們能夠相互交談認識。」

44歲克里斯蒂恩,歷經離婚失業,已經流落街頭兩年,能參加這種與人互動的活動他求之不得。

街友克里斯蒂恩:「這裡有些人是街友,我相信也有拿好薪水的有錢人,但在這裡大家都一樣就是切洋蔥的傢伙。」

轉換施與受的角色,這回換遊民們把自己料理的食物,拿到街頭與路人分享。

路過民眾:「說是遊民來幫助人們...」

街友:「不是!我們不是來幫助人的,人們捐給我們兩到三歐元,來肯定我們的工作!」

一點善意的表示,或許就能讓街友們日子好過一些,寒冬送暖暖的是人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巴黎#街友#門鈴圖案#餐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1

0.0364

0.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