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凍寒除夕猛鬼出閘 日本東北習俗久


發佈時間:2017/01/25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26 00:42

日本過新曆年把12月31日當作除夕夜,而在日本東北地方,除夕夜有個傳統,戴著紅色與藍色面具、穿著蓑衣的鬼會挨家挨戶討酒菜吃,嚇唬懶惰的壞孩子,經常有年幼孩童因此嚇哭,其實這種稱為「生剝鬼」的惡魔有消災解厄的意義,只要準備豐盛酒菜款待他們就能保佑家宅新的一年平安順利,而「生剝鬼」也隨著地方人口高齡化,從以前嚇小孩轉變成關懷長輩的角色。

日本東北地方除夕夜有個傳統,帶著面具的鬼會挨家挨戶索討酒食,嚇唬壞孩子,這項傳統起源於秋田縣男鹿半島,面向日本海的雙六地區是個漁夫村,居民大多65歲以上,幾乎已經沒人家裡還有小孩子了,以前村子裡都是年輕未婚男性負責扮鬼,但現在都是60歲以上的歐吉桑,而且只剩6個人。

 



雙六地區「生剝鬼」保存協會:「沒有年輕人啊,又不能因為沒有年輕人就不做了,雖然沒有年輕人,但不能不下點功夫。」

擔任會長的三浦67歲,扮「生剝鬼」已經長達50年,沒辦法,年輕人大量出走,總得有人傳承,年年冒著風雪敲打稻草、編織鬼穿的服裝,再把面具和稻草拿去神社供奉,由於「生剝鬼」是神的使者,必須拜過才能迎神。
 

來到除夕當天,隨著太陽下山,扮鬼大隊也開始整裝,晚間6點準時出巡,雖然村子裡平常只有長輩,唯獨此時兒孫們會回家過年,感受傳統過節氣氛,小弟弟果然被闖進阿公家的鬼怪嚇哭了,時代變了扮鬼的人也上了年紀,他們除了拜訪有小孩的人家,還會去獨居人士的住處轉轉,駭人面具底下藏的是溫柔話語。

以前專嚇小孩的鬼現在轉變成守護村落的象徵,加藤夫婦80多歲,2人獨自生活已經超過30年,以前孫子小的時候還會回來過年,長大以後就很少回鄉下看阿公阿嬤。

加藤勝己85歲:「雖然很想見兒孫,但總是不如所願。」

儘管孫子不回來,除夕夜鬼來訪依然滿心期待,加藤太太花了3天準備年夜飯,加藤先生更慎重其事,換穿正式和服,以一家之主的身分迎接「生剝鬼」到來,終於,重頭戲來了,拿出好酒好菜款待,「生剝鬼」就會保佑一家人來年健康平安。

雙六地區「生剝鬼」保存協會會長:「我覺得老人家都很期待,如果能被比自己年輕的人關心就會很高興,所以「生剝鬼」是非常重要的。」

這個日本東北地方逐漸消逝的除夕風景,還盼年輕人傳承凝聚人心。

圖/翻攝自Youtube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剝鬼#高齡化#除夕夜#關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7

0.1805

0.2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