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冰島三黨聯合執政 又考慮加入歐盟


發佈時間:2017/01/11 19:3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1 20:2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2016年,巴拿馬文件在全球掀起風暴,第一個中箭落馬的,就是冰島上一任的總理,去年10月,冰島提前舉行了國會大選,不過獲得最多席次的「獨立黨」,過去兩個月組成聯合政府都失敗,一直到了這個月10日,獨立黨宣布和另外的兩個黨「進去黨」和「光明未來黨」組成聯合政府,之前聲勢上漲的「海盜黨」則是被排除在外,新的聯合政府,重視經濟教育醫療,也著眼考慮是否再次申請加入歐盟。


 

冰島過去兩個月都處於無政府狀態,現在終於有了新政府!

在去年10月底舉行的國會大選中,拿下最多席次的「獨立黨」,在當地時間1月10日宣布,已經和「進步黨」以及「光明未來黨」達成共識,將組成聯合政府。

冰島「獨立黨」黨魁貝尼狄克遜:「這個新政府的首要任務,就是要強化冰島的基礎建設,不論是醫療保健通訊或教育系統,同時也要維持住冰島的經濟實力。」
 

冰島也著眼考慮是否再次申請加入歐盟,在新的聯合政府中,「獨立黨」反對加入歐盟,「進步黨」和「光明未來黨」則是站在支持的一方。儘管政黨之間意見分岐,有望成為冰島新總理的「獨立黨黨魁」貝尼狄克遜,還是表示,要不要針對「加入歐盟與否」舉行公投,新政府會讓國會投票決定。

冰島「獨立黨」黨魁貝尼狄克遜:「我們已經同意了,如果說,國會決定未來要舉辦公投,我們不會去阻止,我們贊成讓國會來決定(辦公投與否)。」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冰島經濟重創宣告破產,2009年首次申請加入歐盟,希望藉此獲得援助,不過歐盟的漁獲配額是個問題。冰島國內也充斥著歐洲懷疑主義,一直到現在,冰島都不屬於歐盟成員。

冰島民眾強納森:「歐洲有太多問題了,我認為之後幾年,歐盟會有劇烈變化,規模大概會變成一半,冰島沒有歐盟會過得比較好。」

從目前的情勢來看,新國會傾向贊成舉行公投,不過去年12月的民調顯示,有53%的民眾反對加入歐盟,支持的只有26%。

冰島大學教授哈達爾森:「如果在公投中問說「要不要加入歐盟?」,民眾大多會說不要,不過如果民眾被問說「你想繼續跟歐盟協商完成協商,然後看看實際上達成哪些協議嗎?多數民眾會說:好我想那樣做!」

冰島的新政府中值得注意的還有一點,那就是組成新聯合政府的三個黨,在冰島國會的63席中,總計佔有32席,算是勉強組成了聯合政府。
 

而在2016年,用驚人速度崛起的「海盜黨」,並沒有被包含在聯合政府內,一反之前外界的預測。

2016年4月,巴拿馬文件外洩,風暴延燒全球,冰島總理被踢爆他的夫人在海外藏匿好幾百萬美元的資產,引爆民眾不滿情緒,在國會前發動大規模抗議。

冰島民眾(2016年4月):「政府充滿了貪腐還一直騙人,就連證據都在眼前了還在騙人!總理甘勞格森看起來像是辭職了,但卻又不是辭職,又讓農業部長當臨時總理,這並不是冰島民眾所要求的,現場有2萬2千人,是規模最大的抗議!」

冰島前總理「甘勞格森」,是全球第一個中箭落馬的領袖,冰島民眾當時冷眼看待總理辭職下台。

一位開冰店的老闆娘,把店內一項冰品取名叫做「Wintris」,跟總理和其夫人開設的空殼公司同名,冰淇淋口味也是酸溜溜的檸檬,用冰品諷刺政治的意味十足。
 

冰島冰店老闆安娜:「嗯非常的酸也非常的苦,英文是怎麼說的?,會在嘴裡留下酸味,對苦味正如我們心裡所感,我覺得很難過,也覺得身為冰島人很羞恥!」

創黨只有短短四年的「海盜黨」,就是憑著民眾對現有體制的不滿,獲得了高達43%的支持率。

國會大選海盜黨參選人:「海盜黨沒有想讓冰島急轉彎,我們只是想帶領冰島進入21世紀,藉由敢於用不同的方式處事!」

海盜黨最後在國會拿下了10個席次,成了冰島第三大黨,在歐洲劇烈變動的政治版圖中,又增加一股新的改變勢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冰島#歐盟#聯合政府#巴拿馬文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2

0.0454

0.1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