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安普會第二輪 移師東京簽8項合作


發佈時間:2016/12/16 19: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6 20:3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俄羅斯總統普欽與日相安倍晉三的日俄高峰會今天進入第二回合,2人轉戰東京,簽下8項合作計畫,也會見企業代表,包括在紐約見到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的軟銀集團社長孫正義,至於安倍最在意的北方領土問題,雙方同意建立特別制度,對共同經濟活動開始談判。


 

俄羅斯總統普欽、日相安倍晉三繼前一天在安倍家鄉的溫泉高峰會後,16日移師東京,簽訂包括能源、醫療、IT等8項經濟合作計畫備忘錄。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這次為了進行北方四島共同經濟活動,雙方同意開始協議特別的制度。」

日本最在意的北方領土也就是南千島群島,俄羅斯對主權沒有鬆口,但雙方同意設立特別制度,開始協議北方四島共同經濟活動,也考慮基於人道,開放前島民自由往來,安倍說這是為簽署和平條約跨出重要的一步。
 

俄羅斯總統普欽:「我們認為對這些爭議領土必須停止歷史的乒乓,必須了解日本和俄羅斯的根本利益需要一個最終長期的解決方案。」

前一晚姍姍來遲的普欽跟安倍促膝長談5小時,其中還有95分鐘只有2人加上翻譯,安倍還親自轉交前北方四島島民給普欽的信,盼動之以情,但俄羅斯近8成民意反對把四島交給日本,俄方立場堅定,普欽最大目標是希望與日本企業合作開發遠東地區,目前50萬人居住的庫頁島就是其一,現在庫頁島市區已經出現建設潮。

庫頁島居民:「街道變寬,感覺未來也變明亮。」

支撐市區發展的正是當地的石油、天然氣開發,庫頁島北部由日俄英荷合作開發「薩哈林2號」,這裡生產的液化天然氣,7成輸往日本,供應日本10%天然氣需求,對日本來說,從距離較近的俄羅斯取得天然氣比從中東運輸要來得划算。

三井物產米田浩一郎:「俄羅斯擁有莫大資源,日本方面則有莫大需求,從長遠來考量這是非常有利的。」

1994年就開發的薩哈林2號,一路走來並不平順,2000年代俄羅斯資源民族主義抬頭,認為資源開發不應仰賴外國。

俄羅斯總統普欽(2005年):「我們有必要制定、強化、限制外國資本參與的法律基準。」
 

2006年,俄羅斯政府以環境對策不全為由,突然對薩哈林2號喊卡,大大衝擊日本,之後由俄羅斯國營企業主導共同出資,開發才得以順利進行。

三井物產米田浩一郎:「我們的事業不是以1、2年為單位,而是10年、20年、30年的事業。」

薩哈林能源公司執行長達西科夫:「我相信這個計畫是日本和俄羅斯長期合作很好的例子。」

更希望日俄關係升溫的還有另一個合作案「薩哈林1號」,這是由日本政府出資企業,美國艾克森美孚及俄國國營的俄羅斯石油公司共同開發,2006年開始向日本供應原油。

薩哈林石油天然氣開發副社長高木正信:「俄羅斯跟日本現在越來越靠近,我們很感謝也很歡迎,我們的事業也會比較容易進行。」
 

薩哈林1號除了原油生產也計畫開發天然氣,但關鍵是美俄,2014年俄羅斯強併烏克蘭南部的克里米亞,結果俄羅斯石油被美國列入制裁,資金調度受限,但現在川普即將入主美國白宮,能源合作出現曙光。

艾克森美孚負責人:「這次當然是很重要的大選週期,在新政府繼續任命閣員下,對我們的影響也會日漸明確。」

如今對日俄能源合作來說喜上加喜,因為川普點名的國務卿正是與普欽交好的艾克森美孚現任執行長,美俄關係出現改善徵兆,普欽再結合安倍,美、俄、日新關係恐怕將是未來美國總統川普最重要的外交主軸。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普欽#安倍晉三#日俄高峰會#合作計畫#薩哈林2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4

0.0390

0.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