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敘利亞終於暫停火 俄稱:讓8千百姓撤離


發佈時間:2016/12/09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9 21:0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敘利亞阿勒坡內戰長達6年,政府軍在過去2個星期勢如破竹,不斷佔上風,硬是把反派軍佔領的阿勒坡城東地區奪回了3分之2,國際社會不斷呼籲停火都沒有效,不過俄羅斯外交部長8日卻出奇的宣布,政府軍已經停止了阿勒坡所有的軍事行動,為了是要讓平民逃離戰區。


 

美國抱著懷疑態度,聯合國則是非常希望能夠藉著這個機會重啟政治協商,不過根據外國媒體在前線的觀察,阿勒坡當地並沒有真的停火,還有民眾受傷了等著被轉移,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反叛軍為了不讓群眾離開,竟然對著平民開槍。

經過長達2個多星期的猛烈轟炸,敘利亞政府軍頻頻告捷,反派軍節節敗退,俄羅斯曾說只要叛軍不投降就不會停火,不過又突然在8日改變態度。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我可以告訴你的是,敘利亞政府軍已經暫停了所有對阿勒坡城東的軍事攻擊,好讓大批民眾可以從阿勒坡東部撤離。」
 

俄羅斯外交部長在德國受訪表示停火可以讓8千名平民撤離戰區,不過記者會結束後,阿勒坡當地卻還是可以聽到砲聲隆隆。

阿勒坡民眾:「這就是解放的阿勒坡,這是被摧毀了的阿勒坡,我們一直在被殘殺。」

2軍交戰,平民只能忙著逃命。

阿勒坡民眾:「正當我試圖逃離時,反派軍他們開槍射我,他們不讓任何人離開,他們問我說『你是要去政府軍掌握區嗎?』。」

男子表情痛苦,聲稱反叛軍朝著他開槍,對此叛軍一方嚴正否認,同時也坦承戰事告急,恐怕撐不了多久,被圍困好幾個月的民眾紛紛趁亂逃到政府軍所在地,一拿到政府軍發放的麵包,就算只有小小一片也吃得津津有味。

在過去的2個星期,敘利亞政府軍勢如破竹,佔領了超過3分之2的反叛軍地區,付出慘痛代價的是一般老百姓,過去26天以來有超過800人死亡、多達3500受傷,敘利亞總統阿塞德誓言要拿下阿勒坡,終結長達6年的內戰,不過目前被困的民眾還有多達約27萬人,8000名反叛軍也沒有投降的意思,人道災難依舊不可避免,美國國務卿和俄羅斯外交部長8日透過電話討論,雙方都同意會持續討論敘利亞停火協議,確保平民安全和進行人道援助。

警察對空鳴槍,嚇的群眾紛紛低頭躲避,這裡是中東的另一個戰區伊拉克摩蘇爾附近,逃出的難民聚集在東部地區,一聽聯合國要發放食物、水和石油等物資救濟4萬5000人,民眾紛紛上前爭搶擠成一團,就怕自己空手而歸。
 

伊拉克難民:「我們需要石油,有些人獲得救濟超過10次了,有些人卻什麼都沒有拿到。」

同樣也在摩蘇爾東部的另一處難民營,上個月才開放,現在就已經容納了1300多戶家庭,而且每天都持續有人湧入,庫德族民兵為了避免ISIL武裝份子混入其中,對每一個人都一一檢查身分,婦女也不例外。

摩蘇爾難民薩娜穆罕默德:「我們是被公車載來這裡的,官方人員帶我們進一個小房間,問了很多問題也拿走了我們的身分證,他們扣留了證件,只給我們影本,在身分沒有確認之前我們不能離開這個難民營,其他人也不能來探訪我們。」

身分確認之前人人都有嫌疑,特別是15到45歲的男子,有跡象顯示ISIL份子已經混入了營地,伺機而動之中。

半島記者:「檢查處就在我背後這地方進行,這幾天在這難民營的一處空帳棚內,官方找到了一張紙條,上面蓋有ISIL的印章,還寫著『我們在這裡了,等待時機中。』。」
 

基於安全問題的考量,庫德族軍方表示不能公開紙條。

庫德族安全人員拉法特:「我們正在調查當中,要釐清怎麼會發生這件事,未來又要怎麼預防。」

庫德族軍方強調身分檢查的關卡沒有問題,難民營目前為止也沒有傳出恐攻事件,不過遠在英國的秘密情報局MI6罕見的召開記者會,聚焦的就是伊拉克和敘利亞的戰亂問題。

英國秘密情報局MI6局長楊格:「在阿勒坡,俄羅斯和敘利亞政權他們指著廢墟說這就是和平,當地的人道悲劇讓人心碎。」

局長楊格直言ISIL就算沒有離開敘利亞,也能夠對英國、甚至是全世界造成威脅,俄羅斯幫著阿塞德政權打擊反叛勢力,其實就是在助長ISIL氣焰,英國的秘密情報局最為人所知的就是007電影中的龐德,讓外界對密探有不少想像。

英國秘密情報局MI6局長楊格:「如果龐德先生現在要申請加入MI6軍情六處的話,就一定要改變自己的方法才行。」

英國情報局局長楊格說龐德得學著更加融入世界和群眾才行,世界劇烈變動中,情報工作也得跟著與時俱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勒坡內戰#平民#俄羅斯#停火#戰爭#內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1

0.0352

0.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