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不怕起步晚 日本衝刺民營火箭新產業


發佈時間:2016/11/25 19: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5 21:4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您能想像嗎?超市的塑膠袋、寶特瓶蓋也能化身火箭燃料升空,日本這個月通過新法,允許民間企業參與宇宙開發,日本中小企業紛紛展現創意,一家北海道創投公司獲日本IT名人,前活力門CEO崛江貴文出資,開發長10公尺的迷你火箭,另一家電機公司則跨界與北海道大學研發,用一般人也熟悉的塑料製成火箭引擎燃料,日本民間企業要用超小型、低成本在國際太空市場一決勝負。


 

2015年底日本最夯戲劇《下町火箭》描寫日本中小企業力抗大企業的宇宙夢,如今日本民間企業進軍太空已經不是夢。

這個月日本國會通過「宇宙活動法」允許民間企業參與太空事業,其實歐美私人企業早已投入火箭開發,美國的SpaceX在Google金援下,計畫送4千個商業衛星上太空,但日本航太開發一向由國家主導。

日本內閣府宇宙政策委員會青木節子:「日本的航太技術相當程度上雖然高,但商業利用因各種理由發展遲緩,日本潛力高,希望能一口氣趕上。」
 

這是北海道僅14名員工的創投企業開發出的火箭引擎樣板模型燃燒實驗成功,達到目標性能,這家公司希望製作出日本第一枚發射衛星的民間火箭。

星際技術社長稻川貴大:「這次燃燒方式不錯,可以繼續進行下一步。」

根據宇宙活動法,過去只有JAXA日本宇宙航空研發機構能參與的火箭升空,現在只要取得國家許可,民間企業也可以,且一旦升空失敗,保險無法支付的損失國家也會給予補償,大幅降低進軍航太事業的門檻,北海道這家創投企業成立3年,社長稻川貴大才29歲,員工也以20多歲居多。

星際技術社長稻川貴大:「火箭是輸送物品到太空的基礎建設,我們要革新、創新這個基礎建設。」

把數十公分大的超小型衛星送上太空,開發全長約10公尺的迷你火箭,希望把升空費用壓低到數億日圓,只要目前的數十分之1,現在稻川的公司也獲日本IT界名人崛江貴文出資,未來目標訂單一年100枚,這一天稻川來到東京秋葉原,要採購火箭零件。

星際技術社長稻川貴大:「電源用晶片10個280日圓(台幣80元)。」

為了降低成本,零件全是民生消費品,另外從發射台到引擎也全都在自家工廠手工打造。
 

星際技術員工:「盡量不使用太難的技術,要做能簡單製作的火箭。」

現在稻川的火箭升空高度慢慢拉高,明年初計畫進行日本民間企業第一次發射到高度100公里以上的太空實驗,不只創投企業蓄勢待發,其他業界也摩拳擦掌,這裡是製造回收裝置的中小企業,員工有20人,社長植松努從12年前開始就把火箭開發當成副業,這個與北海道大學合作開發的火箭,最大特色是燃料。

植松電機社長植松努:「塑料聚合物、聚乙烯,簡單來說就是超市塑膠袋或寶特瓶蓋。」

用日常熟悉的東西做燃料,儲存也容易,能降低升空成本,但點火不易,實驗連續失敗,直到今年四月,技術上相對困難的4段式火箭實驗成功,這家公司未來也打算活用宇宙活動法發射衛星,為了培育年輕人才,社長特別開設火箭體驗教室。

植松電機社長植松努:「根據宇宙活動法,宇宙開發將不只是國家能做,拓展一般人也能做的可能性,過去是國家事業,現在光是有發展可能我就覺得有價值。」
 

不過美國早在30多年前就通過類似法律也才有今日的蓬勃發展,日本要把航太事業當成新產業支柱,想要在國際競爭中勝出,挑戰才開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火箭#宇宙開發#崛江貴文#宇宙活動法#創投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9

0.0579

0.1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