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埃及慘!幣貶近50%通膨飆 IMF經援


發佈時間:2016/11/18 19: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8 20:2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埃及經濟危機升溫,通貨膨脹持續飆升,食物價格高漲5成,讓民眾真的是苦不堪言,但就算有錢恐怕也買不起,因為政府開放浮動匯率,導致貨幣大貶近50%,現在埃及高達42%的年輕人失業,約4分之1的人活在貧窮線下,如此的絕境,現在因為國際貨幣基金投入可能帶來一線曙光嗎?IMF批准了3年高達120億美元,合台幣3800多億的紓困金。


 

消息一出帶動股市大漲8%,8年最大的漲幅,但民眾十分無感,批評軍方出身的總統根本不懂經濟,借錢只是拿來抵債,根本無法有真實作為,已經開始要醞釀反政府的示威遊行。

埃及民眾上街抗議,嚴重的經濟危機生活絕望到過不下去。

開羅居民:「大家買不起食物很飢餓,沒有食物孩子怎麼養,難道要買掉孩子嗎?該怎麼養?有4到5個孩子的家庭怎麼辦,要賣掉其中一個嗎?」
 

通貨膨脹讓服務業和商品價格不斷飆漲,食物硬生生比以前貴了50%。

水果攤商:「市場的運費增加2倍,我們只好漲價,以前買2公斤的顧客現在只買1公斤。」

已經溺水的埃及經濟急需來自國際貨幣機基金的紓困金,為此妥協鬆綁資本控制並開放浮動匯率。

證券交易員艾爾雪費:「自從採取浮動匯率加上得到紓困金,埃及鎊兌美元反應更真實的價格,讓投資客願意彈性進出匯市。」

此舉卻導致貨幣急遽走貶,原本8埃及鎊就能換到1美元,突然要13埃及鎊才能換到1元美金,幣值大貶近50%,對以經很窮的民眾來說,現在手上的錢宛如廢紙。

埃及民眾:「我有4個孩子養不起,埃及鎊不值錢,這張2百元現在就像只值20元,每次要買東西就漲價,大家都以美元為主,只看美元價值,付不起帳單。」

埃及政府的經改措施終於讓國際貨幣基金點頭,批准3年120億美元,約合台幣3800多億的紓困金,條件是接下來3個月內就得展開撙節,包括增加增值稅、取消能源補助、調漲能源價格。
 

國際貨幣基金總裁拉加德:「紓困金是個很好兆頭,能催化經濟帶來更多投資客,讓埃及有更多公共經費,這是一個有資源、能源和年輕人的國家,希望藉此讓它們走向想發展的道路。」

IMF投入的消息帶動12日埃及股市上漲8%,達到8年最大漲幅,17日盤中上衝到1萬1千221點,是8年來的最高點,大批外資的投入讓市場回溫好轉。

證券交易員阿米爾由賽夫:「17日交易金額達160億埃及鎊,來自外國的投資客人、企業變多,包括本地企業也是。」

其實埃及經濟不該走到這個地步,不到2年前,為了刺激經濟成長,大舉開放市場讓外資進入,另外還拓寬蘇伊士運河發展航運計畫,在地中海還發現了可能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氣油田,北部又有新金礦,但這一切卻因為恐怖攻擊全變調。

CNN記者:「去年2起航空災難把遊客和錢都嚇跑。」
 

自此埃及政府實施資本管制,試圖讓錢留在國內但卻嚇跑許多投資客,導致美元枯竭、黑市代之而起,通貨膨漲上升。

中東政策解放研究所提摩太卡爾達斯:「事實上,最糟的還沒過去,民眾將因通貨膨脹受到嚴重打擊,政府有義務詳盡解釋它們要怎麼解決。」

埃及主要收入之一的觀光受重創,導致42%埃及年輕人失業,根據聯合國表示,目前約4分之1的埃及人活在貧窮線下。

埃及民眾:「埃及鎊已經崩盤,經濟只靠觀光客消費的貨幣價值在撐,這不是一個好的經濟結構,都是因為政府獨裁,即使是經濟面軍方也想全面掌控。」

2013年埃及軍方推翻穆西政權,隔年贏得總統大選的軍方領袖賽西保證要帶來穩定的經濟,這一次得到IMF出手相助,能不能站穩定腳步贏回民心?引起各界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埃及#經濟危機#通貨膨脹#IMF#紓困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1

0.0390

0.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