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川普最後關頭拚到勢均力敵 全球股慌


發佈時間:2016/11/07 19: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7 20:1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選結果還沒揭曉,全球金融市場已經一片混亂,包括美股、日股都在上週慘跌,而投資人避險需求大增,則紛紛轉向了相對安全的日圓,以及避險資產的代表「黃金」。只是隨著大選逼近,現在有越來越多投資人更擔心一個問題,那就是「萬一川普當選怎麼辦?」,甚至往最壞的方面想,例如全球經濟會不會再次上演大蕭條,引發世界末日或是大災難,不過以「黑天鵝理論」聞名的作者則認為,川普實際做的並沒有像表面看上去那麼瘋狂,說是世界末日太誇張了。

美國股市連續9個交易日黑壓壓一片,日股日經指數更在上週大跌超過500點,2016誰來入主白宮還沒揭曉,全球投資人先軍心大亂恐慌到極點,矛頭全指向了這號人物。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我們許多的就業機會都流向了墨西哥等多個國家,看看中國大陸對我們做了什麼?他們利用美國來進行重建。」

摸不透、看不清也預測不了,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萬一當選會出台什麼經濟政策,讓有美股恐慌指數之稱的VIX指數,創下史上最長的漲勢,市場更因此蹦出一個新名詞,就叫做「川普風險」。

日生基礎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我認為市場會越來越關注『川普風險』,而川普風險的意思,就是當他就任總統後,政策卻讓人摸不著頭緒,換到金融市場的角度來看就是出現一種嫌惡名詞,『高不確實性』的意思,包括股價下跌匯市日圓走升等市場反應。」
 

投資人避險需求大增,推升日圓持續走強,光是上週就從105日圓,一度升到102日圓兌上1美元。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你們日本要對美國牛肉徵收38%的關稅,那你們在美國賣汽車時我們也會向你們徵收38%,這道理非常簡單。」

而同樣飆漲的避險資產,還有川普最愛的黃金。

彭博財經記者:「我觀察川普非常久一段時間,而他對黃金非常著迷。」

從川普家中氣派的擺設、電視節目名稱、自家飯店的裝潢,到他在造勢會場上的布景階梯講台通通都是金色,當然還有頭頂上的毛髮。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我是不戴假髮的,這是我的真髮。」

國際金價在上週大漲超過2%,睽違一個月再度站上每盎司1300美元關卡,至於前景怎麼看,分析師認為無論誰當選,8%的漲幅跑不掉,但若是川普當選拉抬金價的功力將會更高,可能飆上每盎司1500美元左右。
 

日本三菱商事常務增一行:「美國總統大選讓股匯市都出現波動,真的很令人困擾,因為假使川普出任總統的話會出現許多不透明的要因,可能會對市況造成比現在還大的影響。」

川普發威撼動金融市場,甚至讓不少人開始擔心全球經濟會再次陷入大蕭條,甚至引發世界末日,不過以「黑天鵝理論」聞名的作者塔雷柏,則反駁這些假設太誇張了吧!

《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柏:「黑天鵝效應的理念,其中一個想讓大眾理解的就是『隨機事件』,它是你永遠無法預知的,但你會知道假使發生隨機事件,誰會受害?誰會受益?而誰又會安然無恙?」

塔雷柏認為以經濟面來看,川普畢竟是房地產出身,理當會考量到客戶的需求,以客戶的角度出發,所幸最近還是有讓投資人鬆一口氣的消息,那就是美國10月份的就業報告,就業機會連續73個月增長。

CNN主播:「10月的失業率數字是4.9%,並新增了16.1萬個工作,這是個合理的數字不是暴衝的數字,特別是如果你回頭看我們回顧歷史數據,當時歐巴馬上任時美國的失業率是7.8%,而我們當時正步入衰退,失業率最高的時候飆上10%,現在已經減少近一半的4.9%。」
 

至於總統大選落幕後的下一個市場關注焦點,則落到了美國聯準會的升息時間。

紐約Converg Ex集團首席市場策略師寇拉斯:「看樣子聯準會要我們等到12月,升息幅度預計會在0.25個百分點,跟去年12月一樣。」

美國人即將做出選擇,到底是政策的延續還是大翻盤,全球經濟動態也將一路緊湊到年底,也將決定投資人能否開心迎接耶誕節和新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融市場#美國總統大選#川普#黃金#世界末日#黑天鵝理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2

0.0409

0.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