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CETA歐盟迎接加拿大 貿易長驅直入


發佈時間:2016/10/3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31 22:1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經過了長達7年的談判,原本卡關的比利時在上週最後也突破了僵局,達成全國協議,歐盟與加拿大之間的綜合經濟與貿易協定。終於在10月30日完成了簽署,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親自抵達比利時布魯塞爾參與簽署儀式,為加拿大打開了歐盟這個多達5億人口的市場,而對歐盟來說,在深受英國脫歐公投之後的打擊,談成了CETA這項協定,有著非常重要的象徵性意義,因為歐盟把CETA當成一個跳板,希望能藉此和美國談一個規模更大的自貿協定TTIP,而CETA這一簽,之後歐盟和加拿大之間的關稅項目將大減99%,估計2國的貿易會增加20%,歐盟的經濟每年可以成長130億美元、加拿大也有90億美元;不過加拿大的農產品將大量出口到歐洲,造成不少反彈,歐洲官員在進行簽署儀式,民眾就在場外發起抗議示威的活動。


 

下車一抵達現場,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一臉神清氣爽,也在第一時間就受到熱情歡迎,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滿臉笑意,歡迎加拿大總理站到中間接受媒體拍照,因為之前好幾個星期以來的陰霾終於散去,10月30日是加拿大和歐盟,簽署綜合經濟與貿易協定CETA的大日子。歐盟擁有5億人口,是全球最大的單一市場、而加拿大是全球第10大的經濟體,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和歐盟官員這一簽,就把兩大經濟體聯合了起來,新的自由貿易協定,目標在促進雙方的經濟成長和就業,歐盟和加拿大之間將近99%的關稅都會免除,對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來說,他成功讓加拿大降低了對美國這個出口市場的依賴。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加拿大和歐盟的民眾有了共識,最重要的一點是為了達到真實又有意義的經濟成長,我們需要為了民眾創造出更多更好的高薪工作,今天所簽的CETA 就是為了這個。」

對歐盟來說英國在6月份決定脫歐,對歐盟信用造成了打擊,這次和加拿大的自貿協定,是歐盟首次和七大工業國成功簽訂貿易協議,具有一定的歷史性意義,不過場外的氣氛可就完全不同,歐盟理事會總部外有好幾批的抗議群眾,其中有上百人穿著白衣不斷灑紅油漆抗議,還一度衝破警方拉起的隔離線企圖直闖大門,抗議者認為CETA的簽訂侵犯了公民自由,只會給跨國大企業更多的權力,不過歐盟的官員不這麼認為。
 

歐盟委員會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墨格里尼:「因為這對歐盟、對加拿大的經濟都會非常有幫助。」

CETA的簽訂,讓歐盟一下子就開拓了大片北美市場,不但汽車進口關稅會被取消,歐洲各大汽車能搶佔加拿大市場,加拿大也首次向歐洲開放,讓歐盟企業能夠爭取加拿大各層級政府的公共工程,最重要的是歐盟把CETA視為一個重要的跳板,因為接下來各界會把焦點轉向TTIP,也就是歐盟希望和美國簽訂的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定。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是歐盟談過的協定當中最棒也最進步的一項自貿協定,它立訂了我們對其他貿易協定的標準。」

和美國簽訂TTIP的規模和難度,比跟加拿大簽CETA還要高,從這次的抗議聲浪就可以預知未來充滿更多不確定性。 歐盟也是談了7年,才終於讓歐盟28國全都同意CETA的簽署,之前最後的一道關卡,就卡在比利時南部的瓦隆地區。

比利時農場主人:「他們的低價產品會傷害環境、也讓食物的品質降低、也會砍掉工作,很多工作都會消失。」

面對加拿大進口的農產品即將強勢登陸歐洲,讓比利時瓦隆地區的農夫備感威脅,不過歐盟官員評估,自貿協定能讓歐盟、和加拿大之間的貿易增加20%,歐盟經濟每年可成長130億美元,加拿大每年也有90億美元。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上億人免於貧窮和飢餓,問題是很少有人相信這樣的信念,自貿協定的爭議性顯示出,我們最優先要做的是要給人民誠信、以及針對自貿的好處提供可靠的訊息。」
 

比利時最後是在27日達成了全國共識,才讓歐盟和加拿大之間的自貿協定順利簽署,不過要正式全面生效,還需要歐盟約40個國家和地方會議同意,還有加拿大國會各省議會表決才算大功告成,假設歐盟議會投票同意,CETA最快在明年初就會開始部分生效。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貿易協定#歐盟#加拿大#CET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9

0.0403

0.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