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中小企業跟進離陸潮 不堪成本升


發佈時間:2016/10/19 20: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9 22:4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進駐中國大陸的日本企業在經歷了2012年的反日示威、大陸經濟減速、還有人事成本越來越高後,現在就連日本的中小企業也在計畫,要轉往人事成本更低的國家設廠,這就是日本製造業在推行的分散投資戰略「China Plus One 」,而目前被視為最有望接棒的則是越南。上個月才有一個日本官方組成的中小企業參訪團,到越南河內視察投資環境,他們所看到的除了最主要的人事費用低,對於在大陸也有工廠的日本老闆來說距離也近,另外則是市場,無論內銷或外銷都佔有絕大的空間和優勢!

前大陸工廠員工:「我們做了十幾年、二十幾年、三十年的都有,不知道他為何…反正沒有答覆給我們。」

 

例如主要生產印表機裡橡膠滾輪等零件的日本資訊設備製造商,他們在20多年前來到大陸廣東設廠,但如今的營業額已經大不如前,和巔峰時期相比掉了2成。

資訊設備零件製造商社長多田昌儀:「這一塊區域是在製造價格相對低廉零件的生產線,但目前是停機的狀態。」

不過這家公司的社長選擇停止生產線,而不是關閉整間工廠,就是認為大陸員工在這幾年下來,已經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和能力,與其換一批新血還不如轉換策略,讓原有的大陸員工製造比較昂貴、精密的零件,而低廉需要量產化的零件,則轉往其他國家製造。
 

資訊設備零件製造商社長多田昌儀:「主要是考慮到兩、三年之後,現在有種危機感怕到時為時已晚。」

這分散投資的策略就是日本製造業在推行的「China Plus One」,也就是將生產工廠轉移到中國大陸以外的東協十國,而現階段被視為可以接棒中國大陸的,就是越南!一大誘因是人事費用低、另一個則是距離近,對這位在大陸也有工廠的日本社長來說,從廣東飛到越南的首都河內只要2個小時。

資訊設備零件製造商社長多田昌儀:「我沒想過這邊的物流據點發展得這麼好了。」

上個月參加了由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所組成的中小企業參訪團,親眼實地視察當地的投資環境,另外還去參觀已經在越南落地生根的日本企業,而第一個看到的是當地員工非常勤奮。

駐越南日本企業副社長澤登喜春:「以生產量產的物品來說,越南這邊的人感覺會比中國更好採用,我會覺得越南更好。」

一路參觀到最後,來到這越南最大的工業展覽會場,這名社長一看到有同行的攤位,也就是日本大型資訊設備的製造商,便立刻走上前交換名片、也交換投資經驗。

業者:「目前在當地製造這個東西的只有一間公司,不過需求量也很高。」
 

從生產人力到內外銷的舞台,越南看在日本中小企業的眼中代表著無限可能性。

資訊設備零件製造商社長多田昌儀:「超乎我想像,越南正在向前邁進當中,我想要成為一間不管到哪都能製造物品的企業。」

相較於日本企業在東協駐點最多的泰國,目前企業數量已經超過4500家,包括支撐日本經濟重要的汽車大廠豐田、本田等10家車商,共在泰國16個地點設廠,以做為輸往日本和東南亞各國的生產據點,不過在泰皇駕崩之後,日本企業已經傳出將會觀望泰國社會未來的穩定程度,再來決定是否暫停營運。在變動的局勢中,「China plus one」在中國大陸發展的日本中小企業,策略選擇6億人口、經濟產值兩兆美元的東南亞國家,不將雞蛋全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製造業#China Plus One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9

0.0333

0.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