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夏威夷的另一面 滿目瘡痍中途島


發佈時間:2016/09/02 21: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2 21:4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2016年的G20峰會,9月4日即將在大陸的浙江杭州舉行,美國總統歐巴馬9月1日正式展開他的太平洋之旅;不過在前往中國大陸之前,他先來到夏威夷的中途島,這個地方在二次世界大戰時,美日兩國曾經打的不可開交,是太平洋戰役中一場非常重要的海戰。

超過半個世紀的時間過去了,現在的中途島面對另外一個非常大的問題,就是塑膠垃圾堆積成山,從美洲和亞洲地區漂流過來的垃圾全部都聚集在這裡,對海洋生態造成非常嚴重的影響!
 

美國總統歐巴馬為了保護這裡的海洋環境,上個星期宣布,要把夏威夷的海洋生態保護區範圍擴大4倍,面積達到150萬平方公里,非常驚人,成為世界上面積最大的海洋生態保護區,因為他相信保護了自然環境,有助於對抗地球暖化的問題。

海灘上 塑膠垃圾隨處可見,有小的瓶瓶罐罐,也有大型的塑膠籃子,但這裡不是人類聚居的都會區,而是位於太平洋上的島嶼天堂,夏威夷中途島!

地理位置介於北美和亞洲的中間,二次大戰期間美國和日本曾在這裡決一死戰,是當時太平洋戰役中非常重要的一戰,但現在的中途島卻面臨一場前所未有的海洋生態危機;敵人,就是人類自己!
 

夏威夷環境人員:「所以把信天翁的屍體切開的話,會看到各式各樣的塑膠垃圾在牠的肚子裡!」

咖啡杯、塑膠瓶罐和牙刷,人類生活使用過的塑膠垃圾,從北美和亞洲漂流過來,在中途島堆積成山!

影響的不只是海洋生物,也造成鳥類死亡。

CNN記者:「你現在還吃壽司嗎?」夏威夷環境人員:「跟以前相比,已經不常吃了。」

這個被塑膠垃圾充斥的中途島,其實是位於夏威夷的「帕帕哈瑙莫夸基亞國家海洋保護區」,10年前由美國前總統布希指定建立;上個月26日,歐巴馬又宣布要把保護區的面積擴大4倍,這一擴大,範圍超過150萬平方公里,比美國加州土地的4倍還要大,立刻躍升成為世界上第一大的海洋生態保護區。

這個海洋保護區原本就住著許多珍貴的物種,包括海龜、上百萬種的海鳥,還有被列為瀕臨絕種的「夏威夷僧海豹」,區域擴大之後,所保護的海洋生物超過7千種;還有一個全世界最老的珊瑚礁,年齡達到4265歲!

出身夏威夷的美國總統歐巴馬,9月1日搭乘空軍一號展開跨太平洋之旅,前往中國大陸參加G20峰會之前,先來到夏威夷的中途島,聚焦氣候變遷對海洋生態的影響。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們擴大保護區的做法,不只是確保中途島受到保護,也確保整個生態能夠讓物種多樣性生生不息。」

之所以選在現在擴大,是因為最近多項科學研究都發現,海洋中有許多新的珍貴物種。

夏威夷畢夏普博物館動物學家理查派爾:「我們不斷在保護區內發現新物種,現在才知道,珊瑚的幼體在原本設限的50英里海域外也有,很多食物網的互動,都在保護區的範圍之外。」

不過海洋保護區的擴大,也就表示在這個範圍之內,漁夫都不能捕魚,得出海到更遠的地方才行,引發部分漁夫不滿,上街抗議,漁產價格預計也會因此上升。

前夏威夷州長有吉良一:「現在我們的捕魚作業非常有效率,(擴大保護區後)對捕撈會有很大的影響,因為漁夫們就不能在夏威夷附近的海域捕魚,我深信州政府比較能決定,什麼對海洋才是好的,而不是由聯邦官員來決定。」
 

而一說到夏威夷最受遊客歡迎的活動之一,就是徜徉在大海裡,跟海豚一起游泳,不過美國國家海洋漁業局已經提案,要禁止這樣的活動。

要求人類至少要和夏威夷的長吻飛旋海豚距離46公尺才行,因為很多海豚都是在夜間活動,白天還要陪旅客游泳。

美國國家海洋漁業局人員安格雷特:「如果我們不能好好休息,就會出現健康問題,對海豚來說也是一樣的,長期這樣的話,會影響他們的健康,他們可能不會哺育小海豚,也可能會拋棄小海豚,或是離開棲息地,長期來說,海豚的數量也會受影響。」

如果這項提案通過,最快在2017年就會開始實施,海豚從此就只能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已經有理智的遊客表示支持。

夏威夷遊客辛賽亞韋博爾:「我覺得人類不應該跟任何野生的海洋生物一起游泳,牠們自己來親近你是一回事,如果牠們只是剛好來到你身邊,但是人類蓄意去牠們的棲息區,會對野生的生物造成危害。」

美國努力想做到對海洋生態和生物的保護,美國總統歐巴馬接下來將在3日抵達大陸杭州,在G20峰會舉行的前一天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

去年兩人在法國巴黎談成「巴黎氣候協議」,目標是減少美國和中國大陸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預計這次見面,就是希望讓這項協議盡快生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大自然#生態#海洋#環保#保護#野生動物#物種#夏威夷#中途島#歐巴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2

0.0708

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