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極融冰拉警報! 郵輪闖北極海危及生態


發佈時間:2016/08/23 22: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23 22:1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2016年到現在,每個月都打破最熱紀錄, 很可能取代去年成為史上最熱一年,北極的融冰速度確實超乎預期,和30年前相比北極海冰面積少了4成,現在有美國大型郵輪前進北極,要花32天時間通過西北航道,不過載客1千多人的大郵輪,萬一在北極發生緊急事故不但救援困難,還可能危及北極生態!

北極海冰的融化速度,遠比我們想像中要快得多。
 

NASA科學家米爾博士:「從冬天一直到入夏,北極都出現創紀錄高溫,因此不難想像北極海冰提早融化、北極海航道提早開放。」

2016年至今每個月都打破最熱紀錄,9成9會取代去年成為最熱一年,對北極融冰的影響從衛星影像就看得出來

NASA科學家米爾博士:「整個北極升溫,基本上就像是把冰箱門打開一樣,北極的降溫機制愈來愈差、海冰也不斷流失。」
 

北極海每年冬季都會結冰,到夏天融化,自1980 年代開始北極海冰量就逐步探底在低檔徘徊,在全球暖化加劇的情況下,這已經是新的常態,北極海冰迅速消失,原本長年冰封的「西北航道」因此開通,除了貨輪商船冒險挺進,現在連大型郵輪也首度來北極報到。

美國水晶郵輪集團旗下主打6星級服務的「水晶寧靜號」,16日從阿拉斯加出發正浩浩蕩蕩穿越「西北航道」前往紐約,是歷來通過西北航道的船隻中載客量最高的一艘。

水晶郵輪集團執行長蘿德里格:「就我所知,這是第一次有郵輪通過西北航道,因此可說是史上首創,我們雇用英國破冰船薛寇頓號在郵輪前先行開路,確保航道安全。」

北極海不再冰封,旅遊商機強強滾,水晶寧靜號搭載1千5百多名乘客和船員,全程32天最少要70多萬台幣,2年前就已經賣光。

加拿大生態學者拜耶:「水晶寧靜號大開北極之門,未來幾年還會有數百艘船跟進,基本上這是趁氣候變遷之便來見識已經瀕危的生態系統,可以肯定的是郵輪必定會排放許多二氧化碳。」

學者提出警告,這樣的極地旅遊會導致航道內生態惡化,甚至導致部分物種滅絕,雖然業者聲稱水晶寧靜號使用超低硫含量的燃料降低衝擊,然而隨著北極觀光船隻增多,燃燒大量化石燃料更加劇氣候暖化,郵輪棄置的垃圾也會污染土地。 

加拿大生態學者拜耶:「要是郵輪發生沉船意外,加拿大搜救系統根本無力招架,不可能及時前往救出所有人。」
 

西北航道沿途人跡罕至,一旦發生事故,恐怕叫天不應叫地不靈,各種潛在的災難性後果不容小覷,也讓學者把北極海郵輪之旅封為「滅絕旅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NASA#北極#融冰#水晶寧靜號#西北航道#汙染#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8

0.0680

0.1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