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里約奧運「中國製造」 進軍南美大跳板


發佈時間:2016/08/15 20: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5 21:56
圖/CCTV
圖/CCTV
巴西里約奧運競技場內各國選手努力奪牌,場外各家企業為了成為奧運供應商同樣競爭激烈,其中「中國製造」幾乎隨處可見,從奧運地鐵專線的車廂到園區內的監視器、場館座椅、中央空調、吉祥物玩偶等等,幾乎都是made in China,中國企業除了早已積極布局搶食奧運商機大餅,更是要藉著奧運品牌國際化,擺脫過去「中國製造」只有低價沒有品質的刻板印象,同時藉著里約奧運的跳板,搶進南美市場。

圓弧車頭、窄細車燈,有說它像海豚,萌萌噠,這是巴西里約奧運地鐵專線,從場館到市區,交通可以縮短半小時,而且不塞車。
 

巴西代理總統特梅爾:「我很開心看到地鐵4號線的開通,我相信里約將為奧運提供非凡的服務,並向世界展示巴西是有能力的。」

巴西政府為了奧運投入45億美金進行交通改造,其中地鐵花費就占了2/3,不過讓代理總統這般驕傲的並非巴西國產,而是made in China,事實上不僅地鐵車廂,這次里約奧運放眼所及處處是中國製造,從要踏進奧運園區的安檢門就是中國製,來到監控中心,幾千個畫面同時送進來,其中2000個監視器,占了總數的80%是中國產品。

浙江大華巴西子公司總經理吳英杰:「這次奧運會一些官方贊助夥伴,他們因為進入國際市場比較早,他們在歐美市場已經樹立起根深蒂固的一個品牌形象,這些都是我們來自中國的品牌所欠缺的,項目確定的時候,只給我們25天的一個交付要求,這個時間其實是非常緊張的。」
 

想要做生意,手腳就得快,不僅準時交貨,還主打服務,成立24小時應急小組隨時解決問題,而最重要的關鍵當然還有技術。

浙江大華拉美區銷售總監周靈:「我們球機的智能功能主要有兩個,最主要的一個是人臉識別功能,大家可以看一下,在這個畫面當中,這個綠顏色的框裡面就可以把每個經過的人臉識別下來,這個識別下來的數據會送到後台,跟後台服務器上的數據進行對比,它可以把我們的人員進行自動鎖定,並進行自動跟蹤,中間那條線是我們設立的安全線,如果這個人員越過這條線,我們就會對這個人員進行跟蹤。」

頭頂上的監視器是中國製造,屁股下坐的又是MIC,場館座椅從規格、材質到消防安全都是歐洲標準,是從歐美老字號品牌手裡搶下的訂單。

深圳領先公司經理陳豪:「我們遇到的都是美國、歐洲、韓國的競爭對手,他們會有很多的優勢,因為他們的公司有些是成立了幾十年,有些廠家甚至生產了100年。」

而讓他們成功的關鍵不再是中國製造的刻板印象,低價優勢是別人沒有的特殊設計。

深圳領先公司經理陳豪:「剛剛結束的是籃球賽事,接下來有其他比賽,或者演出的時候可以把它收合起來,同時我們現在採用的座椅,這次的座椅你可以看一下,座椅是全自動翻折的,整個場館這個大的一個,4500座看台我們可能就只需要2到3個人,大概半小時收完。」

節省人力、增加效率,若是伸縮看台,椅背還能自動折下,不僅空間運用靈活,速度更快。
 

深圳領先公司總經理周雲翔:「我們目前海外市場每年基本上是以20%左右的速度在增長,目前主要的出口是在歐美的一些發達國家,包括中東,包括亞洲、東南亞的國家。」
 
里約奧運的成功得標,除了收益之外,更有極大的宣傳效益,也正因如此,中國不只新興品牌,大企業也積極搶進奧運周邊。

美的中央空調工程師楊培星:「後面這個場館是籃球館,裡面用了我們的多聯機和水機產品,整個項目美的中標金額超過1億人民幣,里約是一個靠海的城市,海鹽腐蝕特別嚴重,所以我們拿到這個項目以後,也對我們的產品進行了針對性的防腐處理。」

中國大廠美的格力拿下好幾個場館的中央空調供應,競爭尤其激烈。

里約奧運場館空調營運商索薩:「我們選擇跟他們合作的原因就是他們產品的安全性以及使用的可靠性,他們有24小時服務,能在40分鐘內解決運行過程中出現的問題。」
 

在空調設備各家條件相對一致的情況下,中國製造從服務下手,24小時隨叩隨到,且保證限時解決問題,事實上中國冷氣品牌進軍巴西多年,要搶占市場並不容易,像美的便是和開利合資公司,且保留開利的品牌打開通路。

美的海外營銷總經理管金偉:「開利在當地有大概幾十年的運作經驗,以及本地有一個比較成熟的工廠,對於美的的國際化過程中,我們自己去建工廠也是可以,但是這種過程能夠加快中國品牌、中國廠家的一個國際化進程。」

2015年美的海外營收80億美金,已經占了全公司業務的40%,中國製造利用國際賽事品牌全球化,並設法擺脫只有低價沒有品質的形象,更把里約奧運當跳板,搶進南美市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里約奧運#設備#品牌全球化#中國製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7

0.0393

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