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首例!英無人機操控者 遭警追捕撞車亡


發佈時間:2016/08/11 20: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1 21:1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新科技為生活帶來便利,卻也衍伸出令警方頭痛的新犯案手法!英國最大的「旺茲沃斯」監獄,在四個月前爆出,有無人機偷偷運送毒品等贓貨,到監獄之中,沒想到這周二,同一座監獄附近又傳出有無人機飛行,而警方獲報趕往現場後,和操控無人機的嫌犯,展開了飛車追逐,最後嫌犯在逃跑時撞車喪命,可能成為全球第一起,與無人機有關的奪命意外。

一架無人機在黑夜之中,迅速向建築物接近,地點可是在英國最大的旺茲沃斯監獄,只見牢犯從窗戶伸出一根木裩,試圖勾走懸掛在無人機底下的黑色袋子,那裡頭裝的全都是手機和毒品,而這空運毒品的過程,一五一時地被監視器給錄了下來,如此囂張行徑,發生在今年的四月,結果事隔不到四個月,同一座監獄竟然在週二一早發生了,可能是第一宗與無人機相關的非軍事死亡意外。喪命的,就是這位20多歲的年輕女性,疑似操控無人機違法飛越監獄,之後還駕車逃走與警方展開追逐,最後撞車造成自己死亡,而車內另一名年輕男性則是傷重送醫急救,本該與外界隔離的監獄,卻頻頻有無人機來光顧,也逼得廠商不得不跟進想出對策,

 

CNN財經記者柏克:「全球最大的無人機製造商DJI稱,它的商品裡面有內建程式,禁止無人機前往一些地方,像是監獄核電廠,華府等敏感的地點,還有現在正在舉行奧運的里約場館。」

這是知名無人機大廠,剛在上個月推出的新版禁飛系統,會依照當地的禁飛限制,向無人機使用者進行提示,這套系統將在全球17個國家上路。

DJI政策暨法律事務副主席舒爾曼:「當Geo系統偵測到目前正處在限制區域時,無人機將不會起飛,而如果是在前往限制區域的途中,將會停止飛行並盤旋在空中。」
 

不過目前使用這套系統的大廠只有一家,其餘流通在市面上,數都數不盡的廉價雜牌無人機,則沒有高階程式可以控管,等於讓這些毒販逮到運毒的機會,因為投資一點點金錢,就能抱回大把鈔票。槍枝彈藥、大量的毒品,還有盜版色情光碟,全都是這兩名美國男子,企圖以無人機運送到馬里蘭州監獄的贓貨,所幸隨後立即遭到逮捕。

馬里蘭公共安全暨急難防備部官員(2015.8):「這是發生在馬里蘭的第一起無人機涉嫌運送走私貨品的案例,這絕對不是編造出來的。」

與英國不同的是,在美國購買無人機需要配合登記制度,但儘管如此,利用無人機運毒的案例依然層出不窮,去年在俄亥俄州,就發生一架無人機把乘載的64克大麻6.6克海洛因,空投到當地一間監獄,結果讓正在放風的75名囚犯搶成一團。還有南卡羅來納州,以及美國加州和墨西哥的邊境,也發生一架載滿2.7公斤安非他命的無人機,在越境運毒的時候意外墜毀。

前美國煙酒槍炮及爆裂物管理局探員:「我認為執法人員現在非常關注的,可能是由一些毒販在操控讓這些無人機運送了原本不該運送的東西,另外一個憂慮是,可能會被用來投擲一些爆炸性的物質。」

類似案例恐怕只會越來越多,因為光是2015年,賣出去的無人機就多達70萬架,預計到了2018年將成長到100萬架,是目前全球成長最快的產業之一。

前美國煙酒槍炮及爆裂物管理局探員:「這是個不必動腦筋的東西,我們不希望有任何未經授權的人事物或是科技來靠近監獄。」

從新科技衍伸出新的犯案手法,也成了警方最頭痛的安全問題,因為現在除了要在天上追逐天上的小飛機跑,同時也得在陸地上追追追要逮到地上的操控者。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英國#無人機#毒品#飛車追逐#監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4

0.1856

0.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