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菲總統杜特蒂!鐵血手腕 掃毒不手軟


發佈時間:2016/08/05 20: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05 22:0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菲律賓新總統杜特蒂上任不到2個月,在掃毒和打擊犯罪的競選承諾上展現鐵血手腕,當地的死亡人數不斷攀升,短短幾個月已有至少771名販毒或吸毒的嫌疑犯遭到槍殺,被逮捕的人也已經超過3千人,杜特蒂下令警察在掃蕩毒販時,如果對方頑強抵抗可以直接開槍,甚至連民兵團體和一般民眾也可以執法,私刑氾濫的結果導致嫌疑犯橫屍街頭,引發人道團體抗議。

夜晚的街頭封鎖線內一名妻子不顧眾人圍觀,用手臂緊緊地抱著身亡的丈夫,就是這張照片傳遍了社交網路媒體,反應的是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上任後掃毒的鐵血手腕,女子求助無門絕望全寫在臉上。
 

菲律賓喪夫女子奧賴爾斯:「我當時想要他的唇靠近我的臉頰,因為我想說還有一線希望,他可能還有呼吸還活著,但是卻發現希望落空,我的丈夫走了已經沒有氣息了。」

喪夫的女子今年26歲,他的丈夫因為被懷疑是毒販,當街被民兵團體的人槍殺,開槍的人不知道是誰早已經不知去向,遺體旁邊則有一張紙版寫著「我是毒販」。

菲律賓喪夫女子奧賴爾斯:「不是的他只是做兼職的而已,因為我們窮到連早餐都沒得吃,販毒的指控不是真的不是真的,我丈夫再也不可能死而復生了,我什麼都不想要了太讓人難以接受了。」
 

女子泣不成聲,但這只是眾多血淋淋的案件之一。

菲律賓喪夫女子奧賴爾斯:「很難接受這種事會,發生在我老公身上實在讓人太難接受了,世界上有這麼多人為什麼是他?」

在沒有提出具體證據沒有審判的情況下,只要懷疑對方是毒販或吸毒者,不只警察可以開槍射殺,菲律賓總統杜特蒂還說,連民兵團體或一般民眾都可以當街對有嫌疑的人開槍,這樣的私刑在菲律賓被稱為「紙版正義」,許多人權團體也都對於這樣的做法表示質疑。

人權團體委員會佳娜:「這樣的做法真的造成很多民眾的傷痛,就只是因為我們國家要打擊犯罪。」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回應說,媒體企圖把這件處置毒販的事用戲劇化的方式美化,拿來和米開朗基羅「聖殤」的藝術雕刻作品來比較,之後還用這張照片警告大家,如果吸毒、販毒就會是這樣的下場。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我們打擊毒品犯罪的行動不會停止,直到最後一個毒梟、出資者和毒販,全都投降或是被關在監獄當。」

杜特蒂也不忘加上這句話,再次強調打擊犯罪的決心。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或是直接被埋在地底下,如果他們是這麼希望的話。」

掃毒行動有多雷厲風行,根據菲律賓警察統計,杜特蒂在6月30日正式就職後,短短3個星期之內,警方已經槍殺了至少239名販毒嫌疑者還逮捕了超過3千人,但根據人權團體的統計數字卻更高,短短3個月內警察和民兵團體處死的人就有771人之多。

國際特赦組織班奈迪特:「所以這些事件都需要被調查,所有非法的槍殺都必須要停止,因為這違反了生命權和菲律賓的法律。」

人權團體也擔心許多被槍殺的人可能都是目擊者,警方為了不讓他們有機會作證所以開槍滅口。

國際特赦組織帕巴:「執法人員執法時的行為可以免受責難不用負責,根據政府的說法他們每殺一個毒販還會被獎勵。」
 

超過300個民間團體聯合寫信給「國際麻醉藥管制委員會」以及「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希望他們停止沉默站出來譴責菲律賓掃毒的暴力,杜特蒂在競選總統時曾說,一旦自己當選開始打擊毒販,將會有10萬人被處死,這樣做是法律還是暴力,對許多菲律賓民眾來說界線已然模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杜特蒂#毒販#私刑#抗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2

0.0387

0.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