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臉書緊急拔插頭 兩AI機器人自發明語言


發佈時間:2017/08/02 19:3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2 20:4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臉書所研究的聊天機器人在實驗室中,跳脫了人類為它們設置的既定語言,自己創造了不一樣的語法,雖然句子當中還是有英文字,但只有機器人之間能溝通,對人類來說卻沒有意義,臉書的研究人員於是關閉了機器人系統。他們的官方說法是,研究的發展已經脫離了當初實驗的目的,不過這卻足以引發各種猜想,究竟AI人工智慧是人類最大的發明,還是自尋毀滅?再度引發討論和熱議。

臉書緊急拔插頭兩AI機器人自發明語言,聽在人類耳裡像是在胡言亂語,但這些字句正是臉書的兩個AI聊天機器人,在實驗研究室中的對話。AI自己發展對話語言?先關閉研究計畫,聊天機器人之間能夠溝通,人類卻不瞭解它們在說什麼,臉書研究人員因此關閉了機器人,停止這項研究實驗。

 

科技媒體CNET專家艾克曼:「目前在AI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的領域,有很多進步發展,這些對機器人的恐懼,可以追溯到100年前,人們擔心這些有自覺性的機器,最後會拿走工作機會,甚至有能力自己做決定。」

包括美國富比世雜誌、英國廣播公司BBC,都把「毛骨悚然」這個字眼放在新聞報導斗大的標題裡,多家媒體都不禁要質疑,聊天機器人自創了語言,難道AI科技已經失控?專家表示運用的確要謹慎但不必恐慌。華盛頓大學專家萊恩加羅:「這並不代表機器人要崛起,把每個人都殺光光了,這只是顯示出我們在創造AI應用在世上時,要特別的小心。」

臉書的人工智慧研究團隊,近來不斷對聊天機器人進行實驗,他們會讓兩個機器人針對虛擬物體的所有權進行談判,想看看語言學對機器人來說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但沒想到聊天機器人Bob和Alice,卻在英文的語法基礎上自己做延伸。
 

有人說這是機器人自創了語言,也有專家認為聊天機器人只是在嘗試,改造人類的語言,好讓溝通更有效率。

科技媒體CNET專家艾克曼:「發展AI的時候沒有所謂的失敗,發展AI的時候沒有所謂的失敗,因為過程中都有學到東西,臉書這次學到的就是,這些機器會自創一些非常有效率的方式彼此溝通,這對未來是非常有幫助的,尤其是在機器之間互相溝通的這塊領域上。」

不論選擇怎麼解讀,臉書的研究人員強調,關閉機器不是因為害怕AI,只是因為實驗發展的方向,已經偏離了原本的目的。科技媒體CNET專家艾克曼:「臉書他們的確有說,臉書他們的確有說,讓聊天機器人互相對話,然後發展出他們自己的語言,並不是研究人員想要的,他們實驗的目的是想讓聊天機器人,用實際的方式跟人類溝通,然而現在卻和目的相反了,所以雖然結果算是有趣的,但這不是研究人員想要的結果。」

臉書的AI實驗,有意外的發展,立刻變成聳動新聞,也反映出人類對AI,真的是心存恐懼。物理學家霍金,三番兩次警告大眾,AI科技會造成人類滅亡,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上個月也才對AI的發展表示擔憂。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我有接觸到最前端的AI科技,我認為...人們真的要有所警覺才行,我不斷的敲響警鐘但是...等到人們看到機器人,在街頭殺人的那一天到來時,人們就會不知道該怎麼應對。」但臉書執行長「祖克柏」,卻相信AI能夠拯救人類的性命,他認為AI科技有助於疾病的診療。

維爾茨堡大學機器人法律研究中心艾瑞克:「有一天機器人,會擁有高度自主能力,甚至會沒有辦法要人類為機器人的行為負責,機器人會變成一個「e人類」,有些人可能會這樣稱呼他們,或者是一個「電力人」,我們將來能夠對機器人提告並對它們要求賠償。」

2016年的一項民調顯示,有53%的美國人認為進一步發展AI有其重要性,20%的人認為有必要,覺得危險的只有15%,但是當被問到「AI儀器是否需要設有關機鍵?」卻有多達68%的人都認為的確應該這麼做,認為沒必要的只有13%。

同一份民調也問到,「人類和AI誰對人類威脅比較大?」有66%的人都覺得,人類比AI還要更危險。AI人工智慧科技發展迅速,德國已經有專家在研究相關法律,好應對未知的未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聊天機器人#臉書#AI人工智慧#討論#機器人系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5

0.0801

0.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