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避重蹈扁覆轍! 蔡政府謹慎處理「去蔣」

記者 邱婉柔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26 17:1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6 18:49

蔡政府推動轉型正義「去蔣化」,相較扁時代的激進,這次似乎經過縝密規劃,時間倒回宣布去蔣化前2天,蔡總統接見228受難者家屬時,同一天陳澄波畫展開展,文化部避開立院總質詢,選在連假第一天由部長鄭麗君親自上陣宣布,只停止播歌、停賣蔣中正紀念品點到為止,倒是台獨人士立刻宣布,要號召推翻蔣公銅像。


 

228受難家屬李慧生:「太悲慘了,這件事一定要解決。」

講到傷心處眼淚止不住,228受難家屬踏進中正紀念堂,感謝蔡政府去蔣化的第一步。

228受難家屬歐陽煇美:「看可不可以改成藝文中心。」
 

家屬想要的更多蔡政府也懂,但轉型正義非一蹴可幾,而連日來政府動作似乎一套脈絡。

總統蔡英文(2017.2.23):「一直到今天,所有的台灣人都還在承受228事件所帶來的後果。」

2月23日總統先是接見228受難家屬,受難者陳澄波的畫作也在當天起於府內展出,同一天國史館還推出228新書。

文化部長鄭麗君(2017.2.25):「逐步的讓中正紀念堂空間,回歸中性使用。」

文化部的去蔣化記者會,更是刻意放在25日連假第一天,據了解是刻意延後召開,避免在24日變成立院質詢口水戰,26日總統臉書則再進一步宣布,檔案局開放228相關資料查詢,至於重頭戲,就在28日的總統談話裡。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我們當啟動轉型正義的政治改革工程,其實就需要更嚴謹的、更循序漸進的、更穩健的鋪陳跟醞釀,讓社會能在一點一滴的反思過程中匯聚共識。」

自家立委看處理步調,畢竟有了扁時代經驗不能太躁進,例如就怕2007年時任教育部主秘的莊國榮,執行中正紀念堂改名的爭議重演,這回文化部長親自召開記者會,另外停賣蔣公紀念品等動作,也是事先研究好法條,確認無爭議、廠商不會反彈才出手;至於拆銅像及更名等重大改革,因涉及修法,就留待凝聚共識再處理,但若獨派想出手也跟政府無關。
 

而中正紀念堂的未來用途,政委張景森提議改立院用地,不過兜了一圈都是點到為止,似乎也堵了藍營的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去蔣化#轉型正義#228#蔡英文#陳水扁#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4

0.0714

0.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