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找兒少性侵案關鍵證詞 法務部推訓練課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王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14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4 23:37

保障兒童與智能障礙性侵受害者的權利,性侵害防制法第十五條之一上路,可由專家或受過訓練的專業人士來陪同、進行審訊,法務部因此推出訓練課程,教授NICHD的詢問方式,現在已經有178位檢察官取得證照,這是法務部第二度推出檢察官的專業證照,2008年針對經濟犯罪推出的訓練,現在已經有1107人通過初級、中級約549人,高級也已經有387人取得證照。


 

小小的沙發區,有別於法庭上的高低位差,也不採嚴肅的溝通方式,這是台北地檢署為性侵害案件特別設置的空間。

記者周玲秀:「各個檢察機關都設有像這樣子的溫馨談話室,透過比較輕鬆的環境協助性侵害案件的受害者,能夠卸下心防,而在今年1月1日開始,又針對兒童還有智能障礙被害人提供專家或者是受過訓練的檢察官,來做特殊的訊問方式,協助他們,能夠更清楚表達案情。」

為了協助檢察官,更了解如何進行,兒童與智能障礙者的性侵案件,法務部推出5天的訓練課程。」
 

法務部檢察司主任檢察官許鈺茹:「你知不知道阿姨的女兒叫什麼名字,那有時候我們會發現,小朋友就會故意說一個,比如說她就會說小飛俠,那我們就知道孩子可能會跟你開玩笑,就會再跟她說明說,今天阿姨問你的是實際上發生的事情,如果你不知道你就可以說不知道。」

教導檢察官,與兒童或智能障礙者的溝通方式,主要依據NICHD提出的訊問程序,包括介紹階段轉換到實質問題,調查事件結束時也要經過中性的問題,同時感謝被害人要避免誘導式問題,給予暗示、威脅利誘要求猜測不明確或太複雜的問題都NG,最好要用開放問題來問,當然也提供檢察官合適的訊問方式。

法務部常務次長陳明堂:「個案的處理上面都已經有相當的能力了,我們只要把溫馨感加強,3天加2天的時間是不夠,我們不可能這樣就變成絕對的專家,但是我們是要鼓勵基層檢察官。」

負責課程的主任檢察官許鈺茹,投身司法界邁入20年,本身也取得了證照,她指出這的確對於現場詢問很有幫助。

法務部檢察司主任檢察官許鈺茹:「只有當事人知道發生什麼事情,所以她可以告訴我們很多我們沒有想到的事情,比如說孩子會突然說喔其實那天哥哥也在。」

以孩子回答的基礎來延伸問題,從資訊得到更多資訊是詢問準則,針對2017年1月1日上路的性侵害防治法15條之一,法務部在2016年開課一年開兩梯次,開課到現在已經有178位檢察官取得證照。

法務部常務次長陳明堂:「長程目標是希望每一位檢察官,都能具有這方面的專業智能,現階段的話呢我們大概只能從一般辦婦幼案件來講,大概4分之1、3分之1能夠先做初步的調訓。」
 

根據現代婦女基金會,性侵案件每十件通報案件,就有一件關於12歲以下兒少,還有7.5%關於身心障礙者,新法的通過的確是源自兒少相關案件,長年以來難以克服的困境。

律師賴芳玉:「在我自己經歷的案子裡頭,我必須說很多不起訴,也就是說譬如我們提到案發的現況,孩子一下會說東一下說西,結果弄得團團轉之後完全不知道事實是什麼,後來我們追根究柢去問,原來他可能被很多人問,問到他自己都模糊掉了。」

台灣性侵案件定罪率已經不高,兒童與身心障礙者,這司法程序上弱勢的證人,往往又是最關鍵的證人,專家指出不只是檢察官應該受訓。

台少盟葉大華:「法官本身也應該要受一些訓練,不一定只是檢察官還有這些專業人力,畢竟量刑的裁量權還是在法官身上。」

不只是檢察官、法官,包括警察、社工,各界如何透過更專業的方式,來守護受害孩子的權利,現在還只是開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NICHD#詢問#智能障礙#受害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5

0.0581

0.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