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遏止酒駕! 立院初審通過同車乘客連坐罰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28 22:50

酒駕層出不窮,不少人還是累犯,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初審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未來酒駕的同車乘客要採連坐罰,希望一起監督駕駛不要喝酒上路,如果是累犯,還要換特殊識別的車牌,讓人知道你是酒駕累犯。


 

新北市蘆洲分局交通分隊警員陳昭宏值勤時被酒駕累犯陳以恩高速衝撞,右小腿截肢,還有不少人是因為酒駕者失去生命,為了遏制酒駕,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初審通過,將採連坐罰。

交通部路政司科長趙晉緯:「當員警在執行路檢的時候,發現駕駛有酒駕的情形的話,那他的同車乘客就會受到35條新增規定的處罰,就會處罰6千元以上、1萬2千元以下的罰鍰。」

只要開車的人酒測值檢出是0.15到0.25毫克,同車的人也要受罰,除非乘客未滿18歲或是年滿70歲,還有精神障礙者和汽車運輸業不用受罰。
 

而聽到連坐罰,民眾表示:「我覺得合理,因為你身為朋友你沒有勸他,而且到時候發生意外的話你害到別人,自己也會受害。」

民眾:「酒駕不僅害人,害了無辜家庭,連坐罰正確。」

民眾:「你應該要勸開車的人別酒駕,你如果坐他車,是不是認同他的行為OK。」

對酒駕害人大家都很憤慨,其實對比日本,不只同乘者連坐罰,酒類提供者也要罰,你提供車輛給人開和酒駕者同罪,而這次修正案還包括5年內酒駕被抓2次第一次開罰9萬,第二次再犯將乘以上次數開罰,等於是18萬,第三次就是27萬,如果拒絕酒測第一次開罰18萬、第二次再犯36萬、第三次就是54萬。

交通部路政司科長趙晉緯:「酒駕被保管的車輛,他在領回之前必須先去更換特殊識別的車牌之後才可以去領回去繼續使用,如果他在1年內沒有再有相關酒駕紀錄才可以換回一般的車牌。」

以後看車牌就知道你是不是酒駕累犯,可能是螢光或反光設計,如果沒有按規定換發,吊扣牌照3個月,再不換就吊銷牌照。

生命教育課程:「特別是清寒的家庭,在遭遇到這樣的不幸時更是雪上加霜。」
 

這些上課的人是酒駕累犯,創世基金會播放植物人照護的影片,希望能喚起同理心。

台北區監理所駕駛人管理課長李東林:「酒駕上課會去我們的一些監獄,或者我們甚至有到殯儀館,讓他們覺得對生命的一個重視,讓他知道說自己的一個行為會造成別人的受害。」

今年3月酒駕講習新制上路,不只時數拉長,還增加生命教育課程,也找來心理師輔導,不過公路總局也公布首批酒駕累犯,3月應該要有61人到創世基金會上課,卻有38人沒出席,等於6成2的人缺課。

公路總局交通安全科長李珮芸:「不上課除了依照處罰條例處罰鍰1800之外,我們公路總局所屬的各監理單位還會通知他再來上課,那如果通知他再來上課,逾期6個月再不來的話我們就會直接執行吊扣駕照的處分。」

台灣逐步拉高對酒駕的處罰,和日本比一比,台灣酒駕罰金最高9萬,日本高達30萬,台灣吊照1年,日本是3年,而且吊照後再考照台灣6千左右,日本費用可能高達快10萬,酒駕害人性命毀了一個家庭,社會共識都難以忍受輕輕放下的處罰,重罰外,更希望的是宣導,讓憾事不要發生。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酒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4

0.0487

0.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