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雞蛋雞肉芬普尼是否訂殘留 跨部會議定


發佈時間:2017/08/29 18: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30 08:09
圖/TVBS
圖/TVBS

農委會等跨部會小組昨晚公布芬普尼蛋通路完成下架回收。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今天說,全案結束後跨部會、專家會議要檢討做成報告,將定調雞蛋或雞肉是不得檢出或訂殘留標準。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衛福部等機關所組成的「國產雞蛋驗出芬普尼事件跨部會處理小組」28日晚間公布,針對此次雞蛋驗出芬普尼不合格的44家蛋雞場,通路的下架回收工作皆已完成。

 

而因應歐盟率先檢驗雞蛋的芬普尼殘留,除了發布,並下架回收,強化溯源管理。台灣也跟進,檢驗時採用不得檢出的規定,驗蛋時的定量極限標準採5ppb。

不過陳吉仲今天接受訪問時表示,全案結束總要做檢討報告,正在考慮納入國人每人每天的雞蛋消費量,以及芬普尼對人體影響等因素之下的殘留量,而不是採行檢驗儀器的定量極限標準作為標準,將由農委會提出評估後交給衛福部,共同合作檢討。

他重申,國際的作法會做參考,但是還是要考量國人的消費習性,以訂出最適殘留量。媒體追問何時訂出?他說,這是跨部會的運作,目前沒辦法確認時間,包括雞蛋跟雞肉要不要訂殘留量,確定後啟動跨部會運作,包含衛福部、環保署及農委會共同討論。
 

農委會藥毒所所長費雯綺補充,芬普尼在日本、澳洲及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CAC)的殘留標準為20ppb,美國殘留標準30ppb;原因是芬普尼是環境用藥,像在國內農藥噴灑的是禁了、但粒劑還可用,風險控管會擔心有間接來源,雖然不可用在雞鴨上,還是要訂標準以利控管,即環境背景值。

對照歐盟仍採行不得檢出規定,然後檢驗儀器的定量極限標準為5ppb。陳吉仲認為,不同國家有不同做法,如果跨部會、專家會議決定維持現況不得檢出,那就維持,若是訂出殘留量是另一個作法,但是不得用於產食動物的規定沒有改變。 (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芬普尼#雞蛋#雞肉#檢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7

0.0501

0.1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