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吳清友發願利他 地下書街現台北城市美學


發佈時間:2017/08/07 18:1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7 18:1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誠品今天正式對外發表台灣最長書街「誠品R79」,董事長吳旻潔轉述已故董事長吳清友的話,地下書街是公共而利他,先利公共社會,再得到心安理得的企業利潤。

誠品書店將中山地下街打造成全台最長書街「誠品R79」試營運23天,已經累積超過50萬人次的讀者體驗。

 

誠品R79今天正式開幕,現任誠品董事長吳旻潔親自出席並致詞。

她表示,已故誠品董事長吳清友在7月3日自己視察地下書街時,跳脫清一色深木色的主視覺,就是吳清友親自選擇不同主題區裝潢色調。

吳清友當時提到,這裡(地下書街)要成為時間的長河、文學的長河。
 

吳旻潔感性地分享,自己會秉持非常謙卑與慎重的心意,將吳清友的期望,不管透過閱讀的長河或是生命的長河,誠品團隊一定會一步一腳印地經營與努力。

她認為,所有期待台北的城市美學、文化、公共性、市民參與,誠品R79只是一個美麗的開始。

而為傳達吳清友生前相當注視呈現誠品R79的精神,吳旻潔也現場念出吳清友在4月7日勉勵給同仁的口述紀錄。



吳清友以「誠品初心傳遞中山地下書街的人文關懷」為題,寫下:

關於誠品經營地下書街,誠品必須要思考的很重要意義,就是它的公共性。在一個匆忙的都會裡,很多民眾會因為上班、上學、遮陽避雨、消磨時間、追求理想,種種因緣際會下,行經中山地下書街的長廊,形形色色的民眾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即使再匆忙,總要花五分鐘走完這條地下街,所以我們非常珍惜有緣路過中山地下書街的人們,在他們經過生命的當下,誠品能提供什麼,是否可讓5分鐘變成半小時、一小時,甚至專程來訪。

誠品經營地下書街優先尊重它的公共性,今天誠品有這麼緣分經營這個空間,疼惜這些每天沒有選擇,必須要走的這種心情。相較1989年,誠品人也應該自問,除店數的增長,還有什麼可以努力是否還有強化經營的深度,是否保有與時俱進的活力與創性。現實與理想之間,誠品人必須更努力更精進,才能不負眾望。
 

地下街長約361公尺,不受風雨打擾的空間,而地下的空間有隔離感,也代表安全感。每天每個人都遭遇煩心的大小事,千萬的心靈有億萬種心情,誠品書店與同仁應該要往哲學的層次跟想念去進行深度,讓中山書街人們專門來誠品、相約誠品,或在誠品相知相惜的時候所選的地方。

心靈經濟這個名詞是誠品獨具一格的經營思維,中山地下書街則是以人文關懷做為出發點。我心中有個理想可以作稱之為心靈經濟,我常提到「利」這個字,哲學層次的利是利他、利益他人,經濟性利益則是企業利潤。

如果需要擇一先行,我們認為要先利他,先利公共社會,再得到心安理得的企業利潤,我相信更有機會產生善性的循環。

我認為誠品在中山地下書街,有時候先要忘掉賣書這件事,與其談賣書、買書或是談閱讀,我寧可將閱讀界定成為人文關懷。城市最珍貴的資產是人,人最重要的素養是人文、藝術、創意能融入生活。從人的角度,從自身體悟出發,一種場所、一刻當下、一顆心。一個心靈的出口是停泊、一個心靈的缺口是漂泊。相信很多方式,可以在誠品這個大平台,展現台灣的人文關懷。

最後回到閱讀面,閱讀不是在書中得到什麼,現在百科全書在彈指間也可以網路上獲得,閱讀令人興奮且珍貴的、也最重要的,是受到書的觸動、啟發,激發了讀者的無限想像與可能,以誠品的概念,無論透過視覺、閱讀、情境、氛圍、燈光裝置,中山地下書街有361公尺,可以是一個人文的diary(日記)。
 

尤其當今台灣社會最需要人與人之間給予的溫暖與關懷,我認為這個地方,我們有責任要好好善用。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誠品R79#誠品#書街#吳清友#城市美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8

0.0479

0.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