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回收紙漿做環保衛生紙 藏雙酚A疑慮?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21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1 22:54

雙酚A是毒性很強的環境荷爾蒙,但竟然有國際期刊研究指出,它會出現在日常使用的衛生紙當中,引發禿頭、攝護腺疾病、甚至性功能喪失。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警告,有些回收紙做成的再生紙漿,可能摻進含有雙酚A的感熱紙,導致衛生紙有雙酚A疑慮。不過也有專家駁斥,指出台灣的感熱紙早已禁用雙酚A,而且就算有雙酚A,經過高溫殺菌,也不可能殘留。


 

上廁所要用衛生紙,家庭用紙和民眾生活息息相關,市售產品種類也越來越多,除了添加植物精華,近年來,更有品牌訴求環保,使用100%再生原料、完全不砍樹,不過一般人挑衛生紙,只看價錢和張數,紙漿成份安不安全,很少被重視。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不是原生紙漿,有回收紙漿成份的時候,這時候就容易擔心,有像是雙酚A、雙酚S,這一類的環境荷爾蒙,特別是我們身體裡面血管比較多的部位,像是肛門或者是私密的地方,它是更容易把雙酚A,甚至雙酚S這樣的物質,吸收到我們身體裡面。」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引用環境賀爾蒙,國際期刊研究,指出不少攝護腺病患腺體中,都驗出雙酚A追蹤之下,懷疑日常使用的衛生紙,恐怕脫不了關係,專家擔心,如果環保衛生紙的紙漿原料,摻進感熱紙,就怕雙酚A暗藏其中。
 

紙業國家標準技術委員彭元興:「我想這種說法應該是所謂的虛擬議題,感熱紙的國家標準中,明確規範是說感熱紙中不可含有,雙酚A的成份,所以我們台灣目前的感熱紙,並沒有含雙酚A成份。」

經濟部標檢局科長饒玉珍:「感熱紙已經被我們標準檢驗局,在102年的1月1日,已經公告實施為強制檢驗的一個商品,(就算)誤用這個感熱紙的回收紙的話,那事實上也不會被檢測出來,含有雙酚A的一個情況。」

經濟部標檢局跳出來澄清,表示4年前,感熱紙就禁止添加雙酚A因此就算感熱紙,被摻進再生紙漿,衛生紙也不至於有雙酚A疑慮國內第一家。

推出環保衛生紙的正隆紙業強調,旗下家庭用紙產品,都採用回收的,電腦報表紙、白道林紙和舊襯墊紙,本來就不含雙酚A而且製程中,會以400到450度高溫加工,確保殺菌無毒,主婦聯盟自有品牌,主打不漂白的環保衛生紙,也強調來源,屬於書籍類的文化用紙,跟感熱紙毫無關係。

經濟部標檢局科長饒玉珍:「國內業者在製造衛生紙的,紙漿的時候,他們會使用的大部分,都是我們一些辦公用紙,包括的就是說一些道林紙,或者是說電腦報表紙這些部分。」

紙業國家標準技術委員彭元興:「回收時經多次的稀釋濃縮之後,再經高溫脫水殺菌,溫度大概在400到450度C左右,假設我們成份含有這個(雙酚A)的話,它在高溫的時候會蒸發掉。」

不過別以為挑100%原生紙漿衛生紙,就能高枕無憂,因為製程中漂白,或添加哪些化學藥劑,外界很難得知。
 

再者,路邊發送的面紙贈品,也很少標示成份或紙漿來源,成了一大漏洞。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現在台灣的標示出現了一個問題,大部分都只寫主要成份100%原生紙漿,它已經不寫次要成份了,它只寫說它是原木紙漿,用其他的名稱來代表說,它產品裡面的這個成份,所以這個部分確實有加強管理的必要。」

歐美和日本等先進國家,把回收紙變環保衛生紙和擦手紙,技術成熟而且使用普及,屬於循環經濟重要指標,用回收紙漿做成的衛生紙,和攝護腺等疾病,相關度多高,還需要更多研究來驗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雙酚A#荷爾蒙#國際期刊#衛生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1

0.0459

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