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房產繼承數創新高 人口老化繼承潮出現?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鄭勝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05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5 22:54

2017年3月,房屋繼承數量突破5000戶,是歷來同期最高,第一季的繼承數量,也創歷史新高。是不是因為人口老化,讓大量房產變成遺產,轉讓給子女呢?其實除了人口老化,還有房地合一稅的推出,讓房屋繼承比贈與還划算。買不起房的年輕人,有機會等著繼承父母房產,若房價持續居高不下,則可能造成貧富差距世代延續問題。


 

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2017年2月人口老化指數首度破百,代表老年人口比幼年人口還要多,而且這個曲線向上的幅度絲毫沒有減緩,專家預估到了2025年,2成人口超過60歲,除了退休潮,還有資產處理問題也跟著浮上檯面。

中研院社會研究所研究員楊文山:「2020年以後到2030年間,有很大的一批,我們所謂的繼承問題,我們社會中有很多人,他們大概都有2戶或3戶以上的房子,我們也知道因為少子化的這個原因,父母親他們所擁有的房屋,可能會有大量的繼承問題。」

事實上,從2001年以來,房屋移轉棟數起起伏伏,但繼承和贈與數量都持續上漲,2017年3月的繼承棟數突破5000戶,第一季的繼承數量也創歷史新高,年輕人買不起房的夢想,將靠爸媽幫忙完成嗎?
 

中研院社會研究所研究員楊文山:「如果說能夠有繼承父母的房子,當然對他們是有利的,如果說他們父母親沒有房子,當然這大概在我們社會中,大概有30%左右,他們是社會中弱勢的團體。」

厚厚的文件,是一個月累積的案件數量,專辦地政事務的代書事務所每天工作忙不完,協助民眾處理財產轉移,從專業角度看來,代書認為繼承數量的上升,還和稅制的改變有關。

代書事務所負責人鄭文在:「贈與的時候,你的房地合一稅的成本,是你的土地現值加房屋現值,你要採用新制;在遺產的時候,就是你可以延續父母取得的時間。」

因為房地合一稅的上路,境內居住者持有房產一年內出售稅率45%,擁有越久稅率越低,如果將房產贈與子女,就得從頭開始計算,另外還有移轉時的負擔差異。

代書事務所負責人鄭文在:「贈與的時候,你要繳契稅還要繳增值稅,如果超過220萬的免稅,還要繳一個贈與稅;遺產辦理的時候免稅額是1200萬,加上一些扣除額,所以它的免稅稅基可能到1500萬到1600萬左右。」

只是繼承遺產還牽涉到分配問題,律師建議避免後續糾紛,若是多人繼承一戶房產,最好轉為分別共有。

律師事務所所長高宏銘:「多數繼承人繼承同一筆不動產,那公同共有關係,它在法律上其實是一個很不好處理的一個法律關係,辦完繼承登記以後,建議能夠一起用協議的方式,或用其他方式把它變成分別共有,他可以自由處理他自己的應有部分,比如說二分之一、三分之一。」
 

當人口結構改變加上少子化,由少數人繼承多數房產似乎可以預期,會不會因為房產數量過多造成崩盤呢?

新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江晨仰:「有房之後,我就會期待房價上漲,所以我有一套還不滿足,我還要有第二套、第三套、第四套,房產那個東西因為它的保值性的關係,我不認為說會出現供給過剩崩盤。」

這樣一來,是否會造成貧者越貧富者越富,又是否需要用稅制來促進平等呢?

中研院社會研究所研究員楊文山:「如果說,我們用累進稅率的時候,我們可能會產生一個問題,繼承房屋的這些子女,他們可能沒辦法來負擔高額的稅賦,這樣的狀態之下,不但沒有說促進所謂的社會公平,反而會造成經濟的遲滯。」

全台有31%的家戶是無殼蝸牛,要用什麼方法滿足無殼蝸牛的居住需求,也有房族能夠繼續保有努力成果,政府的政策構想得要更全面考量。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房屋#繼承#年輕人#老年人口#遺產#房屋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9

0.0502

0.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