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低脂牛奶比較健康?研究證實:未必如此


發佈時間:2017/04/20 22: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0 23:23

低脂牛奶因為脂肪含量較低,之前一直被視為是比較健康的牛奶,但近期越來越多研究提出,全脂牛奶也許對於健康比較有幫助,在國際期刊Circulation上登出長達十五年的研究,每天吃三種以上全脂乳製品的人,反而比少吃的人,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低上46%,可能是因為人們減少牛奶脂肪來源,卻再找其他食物來補充口腹之欲,不過具體原因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記者周玲秀:「鮮奶你會怎麼選,全脂還是低脂其實各有所好,不過它們的營養價值最近也引發了一番討論。」

架上各廠牌牛奶一字排開,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不過根據賣場業者統計,顧客還是偏好全脂牛奶,銷售比例大約七比三,而且有兒童的家庭通常偏好選擇全脂鮮奶。

賣場公關經理何默真:「發現這幾年全脂銷量有逐步逐步越來越好的狀況。」
 

全脂牛奶、低脂牛奶到底哪種比較健康?國際期刊登出長達十五年的追蹤研究,發現3300多位成年人當中,每天吃三種以上全脂乳產品的人得到糖尿病的風險反而比吃較少的人還要低上46%。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如果你沒有特別脂肪攝取特別高或者是外食,其實喝全脂牛奶也不錯,就是說它至少裡面有ADK,我們國人比較缺乏的是鈣質和B2,不會因為是不是脫脂或低脂影響它的含量。」

所謂的鮮奶可以分成兩大類成分無調整和調整過的高脂、全脂、中脂、低脂、脫脂等牛奶,所謂的成分無調整鮮奶,生乳送進產線先經過均質讓脂肪顆粒變小,均勻分布在牛奶中,再來就直接殺菌、冷卻、裝罐,而脂肪調整鮮乳則是會先將生乳經過離心處理,分成脫脂牛奶和脂肪,再依照廠商標準加回合乎規定的脂肪。

台大動物科學技術系教授陳明汝:「牛奶的脂肪100cc裡大概3%到3.7%左右,一克的脂肪是九大卡的熱量,它大概有3克的脂肪,3克大概就27大卡,那它還有糖類,100CC大概就有4克的糖,所以就16卡,另外它還有一些些蛋白質大概3%左右,大概12卡,所以這樣加起來大概72卡左右的熱量。」

所以全脂牛奶與低脂牛奶差異最大的就在脂肪含量,全脂牛奶3.0-3.8%、低脂牛奶0.5-1.5%、因為脂肪含量較少,裡頭的脂溶性維生素也較少。

營養師陳韻帆:「到底我們的需求是需要多的脂肪裡的營養素,還是因為我們是一個心血管疾病的人,我要避開攝取過多的油,那過多的油脂是不是全部都要從乳製品去節省它的乳脂肪的攝取,其實它也可以去減少油炸類的油。」

專家指出,不論低脂全脂牛奶其中所含的脂肪量都沒有那麼大,而衛福部的國民飲食建議中建議每人每天攝取低脂牛奶 1.5到2杯,主要是依據鈣質攝取還是具有參考價值。
 

營養師陳韻帆:「是因為國人他的鈣質攝取量不夠所以才會定義出這個標準,我會覺得240CC到360CC就是超商的正方形的新鮮屋或是再大一點的,其實就足夠鈣質的量了,因為還必須考慮到有些人會有乳糖不耐症或者他是喝豆漿的,這時候你的鈣質來源可能可以從其他有鈣質的蔬菜,或其他有鈣質的食物去做補充。」

專家建議,飲食設計還是要回歸個人與其把某種牛奶貼上健康或不健康的標籤,還不如均衡攝取各種食物,這老生常談不但不太容易做到,還真的有道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低脂牛奶#脂肪#健康#全脂牛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4

0.0717

0.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