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別報導線上看/從蝶戀花悲劇思考遊覽車險境


發佈時間:2017/03/12 17:3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3 14:28

專題精華:

●距離蝶戀花翻車事件將近一個月,針對責任歸屬,各界爭論聲浪看似漸漸平復,但其實家屬的賠償部分完成,部分卻訴諸法律,友力車行的靠行司機,牌照被撤銷至今也只能無奈度日,截至3月初,事故發生真正原因還沒釐清,家屬只求一切盡快落幕,給他們、也給罹難家人一個交代。

 

●每一次遊覽車發生車禍,外界經常會檢視的就是車齡問題,有專家直言,車齡高低不能直接和交通事故發生率畫上等號,車齡更應該要配合落實審驗制度,目前全台灣一共有1萬多輛遊覽車,而現在有部分遊覽車業者都會向中古車行購車,就是因為價格非常低,您能想像嗎?一輛全新遊覽車約600到900萬不等,現在車齡超過十年,二手車價格大約只剩下20多萬。

●根據交通部資料統計,2015年遊覽車業者共921家,平均每家有17.7部車輛,數字是歷年最高。遊覽車司機薪水普遍在四萬上下,卻時常要面對長時間的待命,在低薪長工時的狀況下,也降低了年輕人進入的意願。為了降低司機過勞的問題,政府推替代駕駛,但業者說,目前很缺駕駛,228連假剛好是淡季還可以配合,三月開始進香團、畢旅一多要去哪裡找多餘的人力?

●國道翻車意外,也讓各界開始一日遊安全性,觀光局訂出規範,長途旅程得要替換駕駛、一日遊行程來回平面道路不得超過300公里、如果包含山區道路就不能超過200公里,或是採用多元交通工具。各業者緊急下架高風險產品,並調整內容;而品保協會也公布合理價格,一日遊以鄰近縣市為原則,平日價格少說1500起跳,假日則是1800,希望打破民眾貪小便宜心態。
 

●這10幾年來,台灣遊覽車意外層出不窮,外界將矛頭指向主管機關,無論是駕駛勞動條件、勞雇關係、靠行制度和車體安全等結構性問題,恐怕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因此有監察委員申請自動調查,要求相關權責機關,必須針對結構性問題徹底檢討改善。

●一起不幸意外,是否敲起國內對旅遊業品質的重視?隨著網路資訊便利,消費者旅遊習慣改變,走馬看花式的一般行程已經不再能滿足消費者。其實現在國際流行主題式旅遊,強調深度、體驗,結合文化,發展出更有在地特色的旅遊行程與方式,體驗夠特殊,遊客也會願意買單。專家建議,發展觀光應多開發創新式行程,跳出低價競爭,讓遊客更有品質地好好在台灣旅遊。

●為了因應蝶戀花遊覽車事故,交通部預計在明年元旦開始,要求大客車裝設防止司機打瞌睡的車道偏離輔助警示系統,另外從今年開始,也要求出場的新車必須安裝電磁式或是液壓式的煞車輔助系統,不過學者認為,交通部的光顧著制定政策,卻沒有考慮到國內的車輛驗證系統和設備的研發能量,恐怕導致政策的執行成效不如預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遊覽車#蝶戀花#友力#車齡#二手車#駕駛#過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0

0.0491

0.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