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網球選手背後的英雄 穿線師手藝精湛


發佈時間:2017/01/30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30 23:05
圖/TVBS
圖/TVBS

穿線師這個職業聽起來冷門,卻是每個網球選手背後的英雄,陳柏均還不到30歲就成為澳網和美網賽事的專屬穿線師,澳網駐場的17名穿線師中,唯一一位台灣人就是他,求學時代一頭栽進去網球的世界,雖然不識職業球星,靠著紮實的穿線手藝一樣登上大滿貫殿堂。

網球場上清脆的揮拍聲此起彼落,想要打好球除了紮實的練習,球拍也很重要。

 

記者:「我們看到這個球拍雖然現在非常完整,但其實它的線已經鬆弛了,要穿線之前第一個步驟是先剪線。」

不要看這條線不起眼,其實每一條線在球拍上,都是球員在比賽時的靈魂,因此穿線師的工作特別重要。穿線師聽起來很陌生,但其實左右了球員,是否能在球場上發揮應有的實力,而台灣就有一個團隊,專門在做這樣的事情。

眼神專注,動作細膩,帶著眼鏡的陳柏鈞今年才26歲,卻是全台灣第一個,成為網球4大滿貫澳網和美網賽事的專業穿線師,因為熱愛網球運動,在大學時代一頭栽進網球的世界,其中對穿線特別有熱情。
 

穿線師陳柏鈞:「球拍的磅數,它有高低之分,線的搭配也有非常非常多種的選擇,有了這些知識以後就會開始研究它,比較細節穿線的部分。」

為了增進技術時常出國參加研習,擁有國際穿線證照與日本張人證,加上成為Wilson大滿貫的主要穿線師,一年至少會跟隨穿線團隊出國4次,像是國際級的網球選手Federer,知名球星Jankovic的球拍都曾經由他穿過。

穿線師陳柏鈞:「他們對穿線要求就非常地細節而且重視,當你線穿得好,他們在場上的發揮是更有信心的。」

而穿線的世界博大精深,每種線特性不同,組合起來有成千上萬種搭法。

穿線師陳柏鈞:「這條就是聚脂線,基本上它算是一條螺旋的聚脂線,所以你在看它表面它是會有螺旋的,對球的摩擦力比較大一點,所以在旋轉的效果會比較好。」

講到穿線,眼神中散發出特別不一樣的光芒,在大四時開了一家屬於自己的店,目前已經有2家分店,團隊年營收超過1500萬,大學在中興念機械工程系,還繼續深造念研究所,看似和穿線無關但事實上,卻能把所學應用在上面。

穿線師陳柏鈞:「因為我是機械背景,所像這些穿線機的工廠,他們會來請我做一些測試,然後我再給他們一些回饋,或是一起討論怎麼去改進這些機器。」
 

不只如此,跟著幾位好友一起推廣專業穿線,像是原本在友達當任工程師的邱健寧,也因為對網球的熱愛加入團隊,不過穿線師之路並不好走,剛開始接觸的時候也常常卡關。

邱健寧:「剛開始的時候其實真的滿困難的,剛開始在穿的時候第一支,大概穿了快2個小時,因為機器的不熟悉,順序的不了解,在穿的過程中就會一直失誤。」

這4年來團隊努力推廣穿線的重要及專業性,並統一穿線手法建構收拍程序分派給穿線師,所有過程都都導入SOP,努力也獲得很大的回饋,擁有不少死忠的客戶。

東山高中網球隊教練劉家豪:「提供給選手們一些磅數或線的選擇,讓選手在球場上的發揮都相輔相成,而且非常的舒適。」

網球選手林南勳:「就比較不會掉棒,打起來手感也滿好的,然後就每一支球拍的磅數都很平均。」
 

不管是球隊和球員都指定和他們合作,這群平均年齡不到30歲的年輕人,用自己的專業,開創出人生不一樣的舞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穿線師#澳網#網球#美網#創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7

0.0472

0.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