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救心肌梗塞!藥師籲開放舌下片 醫師反對

記者 陳乙杉 / 攝影 薛孝安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15 12: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5 13:31

全台灣每年有13萬人發生急性心肌梗塞,不少人就認為「硝化甘油舌下片」是救命藥,能立即舒緩血管爭取送醫時間,藥師公會就認為,可以學習其他先進國家,將這項藥品變成藥局能購買的「指示用藥」,降低死亡率。不過心臟科醫師卻認為,急救藥副作用多,還是有醫師處方比較沒有風險。


 

就是這罐被譽為救命藥的舌下片,可以預防心肌梗塞,短短5分鐘就能緊急讓血管擴張,爭取時間送病患到醫院,但這沒有醫師處方不能用,現在藥師公會認為,應該要轉換成能在藥局購買的指示用藥,降低到院前死亡率。

藥師公會發言人沈采穎:「不如把它轉為指示藥,免得民眾去誤用以為它是保命符,我們趁這個機會也可以教育民眾。」

畢竟包括加拿大、紐西蘭等7個國家,都已經將硝化甘油舌下片列為指示用藥,尤其近期不少知名人士,包括歌王郭金發等人都因為心肌梗塞猝逝,統計全台每年約有13萬多人發生急性心肌梗塞。
 

但心臟科醫師卻說,硝化甘油讓血管擴張,嚴重一點降血壓後會造成頭暈昏厥等副作用,沒有醫師開處方恐怕有用藥風險。

國泰醫院心臟科醫師陳冠任:「像一些胃藥,你吃多了說實話傷害不會那麼大,但像這種所謂的急救用藥,如果超過一定的劑量,有時候反而會造成不好的效果,由我們心臟科醫師或專科醫師來建議病人服用會比較恰當。」

要不要把硝化甘油變成藥局能夠買到的指示藥,醫師、藥師這回不同調,食藥署則說,還要有相關安全評估報告才能做後續審查。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硝化甘油舌下片#指示用藥#心肌梗塞#醫師#藥師#食藥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6

0.0686

0.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