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桃園eTag測車流效果好 三年內再裝500組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桃園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03 21: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為了落實智慧交通,桃園市政府從101年就在路口裝設eTag偵測器試辦,效果卓越,到2015年底已經有120組,為了因應燈會加裝到170組,未來三年還要再增加500組。eTag偵測器可偵測道路車流的數量與車速,可以即時告知用路人改道,也可透過交控中心調整號誌紓解車流量。

一下交流車潮眾多,不管是往南崁工業區還是要到市區總是車水馬龍。

記者呂蓓君:「這裡是桃園市春日路和三民路口,可以發現紅綠燈下方有一個白白的裝置就是eTag偵測器,目前已裝設了120個要偵測各路口車流。」

桃園市政府率先從101年規劃裝設eTag偵測器,當初會選擇這種方式就是希望能落實智慧交通。

桃園市交通局主任秘書熊啟中:「往例要花費比較多密集的偵測啊或要人力去觀察路口的部分,現在都可以利用eTag的回饋資訊,我們可以節省了很多金錢和人力的部分。」

相較於其他偵測系統容易故障,保養維修不易,eTag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可以準確偵測車流量,達到紓解交通的目的。

桃園市交通局主任秘書熊啟中:「利用偵測器回饋的資料,如果是比較壅塞的情況下我們會把整個主要幹道的時間去放寬、紓解,然後更快速。」

台大先進公共運輸中心主任張學孔:「智慧交通結合eTag偵測器讓每一個使用者,他從他出發之前可以查詢相關的路況,以及未來20分鐘30分鐘的動態變化。」

當發現路段出現壅塞的情況,eTag還會自動調整燈號讓主要幹道,綠燈時間延長維持暢通,而這些數據還必須要分析處理後,才能成為對用路人有用的資訊。

值班人員:「喂,你好這裡號控中心,剛是有通報那個復興一路跟文化五路的號誌有故障。」

交控中心系統工程師梁棣超:「這是我們收到的原始資料在系統裡面是這樣一個呈現。」

除了eTag包括路口監視器,還有其他的偵測裝置傳回來的數據都會綜合起來一起分析,把數字具象化變成動態地圖,只要打開網頁或手機APP就能知道哪些區域正在塞車。

交控中心系統工程師梁棣超:「大概是在省桃那段的部分一直往桃園方向,他整條就是一個壅塞的情況。」

eTag偵測器所取得的大數據資料能夠預先知道道路狀況,如果有發生塞車或事故等意外,就能提前利用CMS電子、看板提醒用路人改道,一個eTag偵測器可以監測兩個車道,因此一個路口常常會有到兩個雙向都要裝。

記者呂蓓君:「工作人員正在緊鑼密鼓的準備桃園燈會,為了迎接到時候會每天超過100多萬人次的參觀人潮,市府也在附近裝設了不少eTag偵測器。」

如果加上因應燈會所加裝的eTag偵測器,桃園境內就有170組因為效果卓越,未來三年還會繼續加裝。

桃園市交通局主任秘書熊啟中:「我們也希望在這三年當中投入大概快500組的規模,幾乎可以把我們市區重要的道路的路段,大概六到七成這樣一個覆蓋率的部分我們都可以掌握到。」

台北市也想引進eTag,但在架構分析台北市車流之前目前當務之急是先提高,民眾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的意願。

台大先進公共運輸中心主任張學孔:「私人機動運輸工具使用者,小汽車摩托車也是交通擁堵的製造者同時間他又抱怨也不能怪他,因為我們沒有提供充分的資訊跟合理的公共運輸的費率,讓他願意去被引導坐公共運輸。」

學者也建議台北市要打造成智慧交通城市,最好還能跟新北市、基隆、桃園市,一起成立跨區域的交控中心才能有效控制車流,讓通勤的市民不會塞在車陣中。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交通#eTag#偵測器#流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6

0.0337

0.1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