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戴奧辛是脂溶性  魚類、肉類容易有


發佈時間:2017/04/21 17:4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戴奧辛被稱為世紀之毒。食藥署表示,研究報告指出一般食物中都含有極微量戴奧辛,是脂溶性,容易積累在高動物性脂肪食物中,如魚類、蝦貝類、肉類及全脂鮮奶。

國內首次檢出雞蛋戴奧辛含量超標,衛生福利部藥物管理署下午舉行記者會說明,食藥署委託成功大學執行106年竹苗地區食品中戴奧辛含量調查分析計畫,在4月18日接獲執行單位通報,檢出1件雞蛋的戴奧辛含量為5.2皮克/克,超出管制限值2.5皮克/克,屬異常偏高。

 

根據食藥署提供的資料,戴奧辛並不存在於自然界,而是工業製程產生的有毒物質,為約210種不同的化合物的總稱,這些化合物無色、無味、毒性很強的脂溶性化學物質,會安定存在於動物脂肪,有世紀之毒之稱。

戴奧辛難溶於水,但很容易附著於土壤,一旦發生污染,就會長期存在,不容易被微生物分解、不易被代謝、半衰期長,生物濃縮性高,容易透過食物鏈轉移到人體。

進入人體的途徑包含吃到受污染的食物或飲水、吸入受污染的氣體及微粒、皮膚直接接觸及吸收。根據估計,人類攝取戴奧辛的主要途徑,約有97%到98%來自飲食,2%至3%來自呼吸。
 

食藥署表示,根據研究報告,一般食物中都含有極微量的戴奧辛,因戴奧辛屬油溶性物質,更容易囤積於含有高動物性脂肪的食物中。調查指出,魚類、蝦貝類、及肉類(特別是牛、羊肉)及全脂鮮奶等。

衛福部規範食品中戴奧辛限值,且持續監測市面產品,食藥署表示,日常生活中應注意含戴奧辛物品的使用跟處理,如減少含氯物品使用,如PVC塑膠袋、含氯漂白劑、不要露天燃燒垃圾、盡量利用大眾運輸工具。(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戴奧辛#脂溶性#食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0

0.0424

0.1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