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脹氣食慾全消? 當心是肝癌徵兆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29 15: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29 15:06
人人都有過腹部脹氣的經驗,但若是腹脹到食不下嚥、長時間持續打嗝等症狀,就要注意可能是「肝臟」發出的求救訊號!
人人都有過腹部脹氣的經驗,但若是腹脹到食不下嚥、長時間持續打嗝等症狀,就要注意可能是「肝臟」發出的求救訊號!

人人都有過腹部脹氣的經驗,但若是腹脹到食不下嚥、長時間持續打嗝等症狀,就要注意可能是「肝臟」發出的求救訊號!
 
台北市1名60多歲的婦人,因為腹部脹氣讓她吃不下飯,長達10多天,不管用什麼方法都無法緩解脹氣症狀,只好到醫院就醫檢查,沒想到竟是大量腹水惹的禍,而探詢為何會產生腹水,原來是胃癌所致,而且已擴散至腹腔與腹膜。

 
 
另一名70多歲婦人,也因為腹脹毫無食慾,到診所檢查後被轉診至大型醫院,醫師一樣在腹部當中發現大量腹水,進一步檢查後發現原來婦人是B型肝炎帶原者,明知身體狀況卻不曾定期檢查,以至於變成肝病末期也不自知。
 
您覺得上述2病例都是長者,因此這些問題不會找上年輕人嗎?一位30歲的年輕人,因腹脹、打嗝吃不下飯已數星期,經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是「瀰漫性肝腫瘤併發肝門靜脈栓塞」,同時也是B肝帶原者,2周後就過世。
 
收治病例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消化內科主任高銘海指出,造成腹脹原因可能是食物、年紀,但需要注意的是胃酸逆流、慢性B肝、C肝或肝硬化等,因此,腹脹,可能是重大疾病的徵兆,如:
 
 
  1. 癌症:各類良惡性疾病可在最早期至最晚期間產生腹脹症狀,除了影響消化功能,也因腫瘤位置與大小不一,對腹部空間造成壓縮。
  2. 胃腸潰瘍、胃酸逆流:因胃酸衍生的疾病,易引起消化不良,腹脹疼痛,以及嗝氣。除藥物治療,也需改變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
  3. 慢性B肝、C肝與肝硬化:慢性B、C肝與肝硬化所衍生末期症狀,包括黃疸腹水與腹脹,一旦出現不易治療且會反覆發生。
 
腹脹怎麼居家護理?
高銘海主任提醒,一旦有腹脹情形,以下幾點可以自主管理:
  1. 注意自身過去病史,並加以定期追蹤,例如BC肝、肝硬化以及開完刀後飲食與排便等。
  2. 注意新的症狀並加以過濾,例如女性月經週期與出血量的改變。注意胃酸、嗝氣與飲食關係。
  3. 養成定期健檢、自我健康監測與運動習慣,對於癌症與代謝性疾病高風險家族特別有其需要,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避免無謂猜測與恐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脹氣#肝癌#B型肝炎#C型肝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4

0.0458

0.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