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繳回駕照潮 75歲以上長者棄駕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22 20: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2 20:1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邁入超高齡化社會的日本,75歲以上仍持有駕照的超過500萬人,80歲以上也有200多萬人。但這幾年高齡駕駛車禍頻傳,加上日本官方大力宣傳,讓去年25萬75歲以上高齡者自動放棄駕照,創史上新高。名古屋大學也有研究團隊則是開發小機器人,放在駕駛座旁,提高長者的判別和認知能力,未來能協助高齡駕駛。


 

去年日本75歲以上高齡者,超過25萬人自動繳回駕照,比前一年大增9萬人,創繳回制度上路20年來最多。近年日本高齡駕駛交通事故頻傳,今年一開春就發生一名85歲老人,開車撞上兩名高中女生,導致女學生性命垂危。這位老先生已曾多次發生車禍,當天家人也阻止他開車,但他卻趁大家不注意時開車上路。重大事故一再發生,也讓日本政府極力推廣,高齡者自主繳回駕照。現在日本75歲以上駕駛,每三年要更新一次駕照,同時接受認知功能檢查。

「反應有點慢。記憶力果然不行,畢竟年紀大了。」,高齡者認知功能檢查,到較複雜的記憶和判別問題都有。滿分100,不到49分,就有罹患失智症的可能性,必須接受專門醫師診斷。一旦確診為失智症,駕照就得被取消,但也有人怕在鄉下地方,沒車等於沒「腳」,出門十分不便。而確保高齡者繳回駕照後,仍有交通工具,成了最大課題。日本也考慮對銀髮族發放有條件駕照,限定加裝自動煞車等裝置,或限定駕駛時段。

日本名古屋大學研究團隊,正開發放在駕駛座旁邊的機器人,協助長者駕駛。這是一名64歲的男性駕駛,右手邊疾駛而來的腳踏車,完全不在他視野範圍;74歲的女性駕駛,到了交叉路口,卻未停車再開。研究人員分析上千人的行車紀錄器及高齡者模擬駕駛,以開發能輔助視野萎縮,認知能力下降,運動能力衰退的技術。
 

名古屋大學未來社會創造機構青木宏文表示,要在可能發生事故的地方適當協助高齡者。因此現在最新開發的小機器人,就在駕駛旁協助。機器人用身體和手指揮方向,提早警示駕駛人,避免操作為時已晚。前面有路人,機器人會隨時提醒,來補足認知度不足的老人。77歲實驗參加者表示,機器人會把動作告訴我們,當他看著前方時,機器人也在看,連細節都能了解。有機器人在,還是會有安心感。

未來研究團隊將在車上裝感應器和攝影鏡頭,實際上路實驗,預計數年內將機器人商品化,最終目標也要能確認駕駛的健康狀態。名古屋大學未來社會創造機構青木宏文指出,最終機器人可以隨時守護高齡者,機器人一起搭的話將最安全,希望高齡者能一直健康地安全駕駛。

要用最新技術,補足高齡駕駛的不足。但高齡駕駛的確屬高風險,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75歲以上長者還是盡量不要開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高齡#駕照#機器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5

0.0612

0.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