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逮華為接班人.貿易戰休兵 美兩手策略握籌碼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7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0 11:03

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扣押華為創辦人的女兒、身為華為財務長和董事會副董事長的孟晚舟,衝擊延燒造成美國股市震盪,而北京方面喊話要求放人。華為在中國大陸的地位,就像蘋果之於美國,華為的基地台設備市占率達到三成,通訊設備更超過四成;以手機銷售量來說,華為今年第二季度已經超過蘋果,全球市占率第二名,僅次於三星。觀察指出,美國正施壓多國聯合圍堵,壓制中方5G發展,中美貿易談判恐也將受到影響。

圖/達志影像路透


 
紐約證交所週四收盤敲鐘,這一天美股震盪,投資人的心情就像是坐雲霄飛車!道瓊工業指數盤中跳水超過700點,尾盤跌幅收窄,最後收在24947點,下跌0.32%;標準普爾500指數以2695點作收,小跌0.15%;那斯達克指數則上漲0.42%,收盤來到7188點。

路透社記者:「(週四)全球股市最大輸家就是科技股,英特爾、高通、AMD以及美光科技,紛紛走跌。」

多重利空因素衝擊大市,包括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對減產還沒達到共識,原油價格走跌;美國3年期與5年期公債殖利率曲線出現反轉,被看作是經濟衰退的徵兆;另外,中美關係可能再度急轉直下,國際間將目光聚焦在這個人的身上──華為創辦人女兒孟晚舟。

 
華爾街日報記者:「孟晚舟是中國華為技術公司的財務長,在加拿大遭到逮捕,面臨引渡到美國受審的命運。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的女兒,她以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貿易制裁法令被捕。」

「華為公主」被捕,中國大陸先是透過駐加拿大大使館發出聲明,隨後外交部也重砲譴責美加無端逮人,要求有關當局立即放人!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耿爽:「(中方)分別向加方和美方,表明了嚴正立場,要求對方立即對拘押理由做出澄清,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

華為在中國大陸的地位,就像蘋果之於美國,身為全球電信裝置製造大廠,華為基地台設備市占率達到三成,光通訊設備更超過四成,以手機銷售量來說,華為今年第二季度已經超過蘋果,全球市占率第二名,僅次於三星。

美國民主黨政治策略家 富恩特斯:「她(孟晚舟)不是普通人物,別忘了她是誰,這幾乎就像是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他的女兒被中國大陸逮捕一樣。」

46歲的孟晚舟,身兼華為財務長和董事會副董事長,25年前加入團隊,從基層做起,被外界視為是華為接班人,還曾經在一場論壇上與俄羅斯總統普欽同台。回溯她在溫哥華遭到扣押的時間,是12月1日,而這一天恰巧是G20「川習會」登場的日子,在商討貿易戰是否休戰的敏感時機,逮捕華為接班人,加拿大總理表示,在行動的前幾天當局就已知情。

加拿大總理 杜魯多:「我可以向所有人保證,我們是一個司法獨立的國家,適當的部門就案件本身做決定,不涉及任何政治參與或是干預,也必須如此。」

 
《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說法,習近平在川習會前已得知消息,但似乎是怕影響貿易戰談判,所以假裝不知道,整場川習會也沒有提到「孟晚舟」這三個字。如果說這場逮捕行動,是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所做,那麼與習近平同桌的川普,當時是否已掌握到資訊?

美國白宮貿易顧問 納瓦洛:「(孟晚舟被捕)這個問題沒有出現過,(川普)總統在川習會晚宴上並不知情,如同我們團隊所有人一樣。」

但這樣的說法,卻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不同調。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 波頓:「我事先知情,這是從司法部來的消息,這種事情時不時都會發生,我們當然不會每次都通知總統。」

有分析認為,這次的逮捕行動,是美國政府就貿易紛爭與中國談判的一個籌碼,目前雙方休兵90天,接下來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可能將率團赴美磋商,表面看似暫時和平的貿易戰,檯面下暗潮洶湧。

 
CNN主播:「今年八月,澳洲禁止了華為的5G技術進入當地,週三英國一間電信公司表示,將不再購買華為所有科技產品。」

積極在全球佈局5G市場的華為,因為「國安疑慮」被美國、澳洲、紐西蘭、英國等國家聯合圍堵,日本官方雖然沒有直接點名,不過正在研擬新的採購規定,把華為與中興這兩間中國大廠排除在外;另外德國、義大利、加拿大等國,也考慮排除使用華為的5G技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華為#孟晚舟#川普#習近平#川習會#貿易戰#美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0

0.0961

0.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