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谷阿莫稱符合網路使用 專家、教授打臉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溫硯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25 18:1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5 20:32

谷阿莫二次創作影片涉及侵權,19日遭到警方搜索,但他錄製影片自清,表示自己影片符合網路使用規範,但這樣的論點卻遭到專家跟教授的打臉,表示他回應完全忽略尊重影片來源,而且片商表示谷阿莫用二次創作影片透露劇情,的確有左右民眾進場意願,損失難以估計。


 

二次創作家谷阿莫(2016.11.29):「我本身是透過製作濃縮劇情短片來獲得這個獎。」

風光上台領獎,谷阿莫靠著二次創作影片成名,但也因為侵權疑慮,19日遭到警方搜索,而且他使用KKTV的畫面當來源,業者也表示谷阿莫並未事先告知,將對他提出告訴。

KKTV執行副總楊志光:「看來並不是只是簡單分享到他的粉絲團那麼簡單,其實他是比較大規模的散播這些影片。」
 

為了自清,谷阿莫還自拍說明,強調符合網路使用規範並無侵權,但遭到不少教授打臉。

大學教授章忠信:「我們在判斷合理使用的時候也會去考量一件事,就是權利人會不會同意你去嘲諷他,他一定不會同意。」

章忠信教授更在臉書著作權粉絲團狠酸,谷阿莫推動網路著作權合理使用原則,立法具體條文到底是什麼?如果他能定出來,「一定要推薦頒一個諾貝爾法學獎頒給他」;台大法律學院教授李茂生也PO文「人家告你的是將網路上違法的影片剪接濃縮後予以公布的行為,說那麼多都不觸及核心,這也是超高生存技術」,點出谷阿莫回應沒有重點。

而104年底科技法律研究所的報告就指出,谷阿莫雖然因為報導評論必要引用已公開著作,這部分符合著作權法規範,但著作權法也要求二次創作的性質不能影響市場現在價值,而谷阿莫影評左右了民眾購票進場意願,有觸法疑慮。

律師陳尹章:「基本上沒有所謂網路使用特別約定,這部份還是要回歸到著作權法上面,是否合理使用的範疇,我認為具有高度法律上風險,他不能主張合理使用。」

谷阿莫積極自清,但專家、律師紛紛打臉,片商也出面提告,恐怕這二次創作風波還有得燒。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谷阿莫#侵權#著作權法#電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9

0.0919

0.2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