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一胎化鬆綁滿周年 婦產科門診多2成


發佈時間:2017/01/24 20: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24 21:4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這個月是大陸實施全面二孩滿一周年,過去這一年來,新生兒1786萬人二孩佔45%,雖然說是近10年來的一波高峰,但是跟一胎化時期的2000年相比,相差不到20萬人。

兩個孩子比較有伴,可以共享一支棉花糖,還可以互相擁抱!中國大陸實施了36年的一胎化政策去年鬆綁。

 

央視新聞:「生二孩要趁早,一家能生兩個寶,二孩是我們的夢想。」

大力鼓吹全面二孩之後,婦產科醫院上門就診人數多出兩成。

山東千佛山醫院產科主任郭偉:「曾經有一天常規手術從早上7點開始,一直做到晚上11點,全科人員都在加班加點。」
 

累計1到11月山東省的新生兒達135萬,這當中6成是第二胎,被評為全國最敢生的省分。

接生醫師:「來看一眼看看是什麼孩,自己看到了嗎?」

身體虛弱的躺在手術台上,剛剛剖腹產下男嬰的新手媽媽已經算高齡產婦。

北京婦產醫院副院長王建東:「分娩的人群當中,高危孕產婦的比例大大增加,在以往我們大概是佔60%左右,但2016年這個數據達80%以上。」

人民大學人口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翟振武:「全面二孩政策放開以後,二孩的目標人群大概有9千多萬,9100萬左右,但是這裡面年紀大的人比較多,大概四十歲以上的,40-49歲的佔了50%。」

高齡產婦加入增產報國的行列,使得全面二孩實施滿一周年,第二胎的新生兒突破800萬人,負責該項業務的中央官員,大讚政策奏效。

國家衛計委司長楊文庄:「2014、2015年提升幅度就比較明顯了,到2016年二孩及以上超過了45%。」
 

第二胎佔全年新生兒的45%,從柱狀圖來看,確實掀起近20年來的一波高峰,但這1786萬名新生兒的數字,跟一胎化時期的2000年相比差不到20萬人,顯示大陸民眾再生第二胎的意願並不高。

山東民眾:「來看看這是誰啊?會叫妹妹嗎?」

山東民眾李法進:「經濟方面也是有一定的壓力,畢竟現在孩子的教育醫療,這方面投入都挺大的多一倍,可能對老大的精力會不如之前那麼充足,現在就是看著小的同時,防著大的過來搗亂。」

突然多了一個弟弟妹妹,彷彿會分走爸媽的愛,廣東一所小學就出過這麼一個考題,如果爸媽想再生一個弟弟妹妹,來跟你商量你會怎麼回答?

小朋友:「如果你們工作太忙交給奶奶,奶奶萬一帶不好怎麼辦,如果真的有了弟弟或妹妹,那起床吃飯這些都成為惡夢啦!」
 

要安撫老大的心情,還要面對教育資源缺乏的問題,孩子上幼稚園,爸媽得漏夜排隊領號碼牌。

人民大學人口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翟振武:「托兒所不是幼兒園,幼兒園現在已經有,只是量不足,但托兒所現在基本上是空白,這個完全是一個短版。」

即便送進幼稚園,育兒成本在中國大陸的一般家庭平均收入裡佔了近50%。

北京務工人員:「不打算,太累了!因為我們外地的,他也沒有社保什麼的,這一個一生病都負擔不起了!」

不只教育是負擔,醫療資源也不足,大陸目前急缺8萬9千張產科病床,以及5.3萬名產科醫師的職缺,在廣東這家中山醫院走一圈,還會看見有醫護人員挺著大肚子照樣上班,因為他們有假也請不了。

廣東中山醫院護士:「我們科室有6、7個(懷二胎),一休沒人上班,他們去休假那上班的人就辛苦一點了!」

東莞橫瀝醫院甚至規定女護士,必須按照年齡大小排隊生孩子,一旦超前進度就得被扣獎金,或是考績拿不到優等,孕婦容易被剝奪工作權,甚至還會遇上職場歧視。

廣州這所小學,因為老師生第二胎請產假,造成班上3年內換了8個導師,引起家長群起反彈。

學生家長:「你總在換(班導師)這能穩定嗎?孩子能學好嗎?」

大陸國家衛計委的民意調查顯示,將近75%的民眾因為經濟負擔太大,不願意生第二胎,其次是太費體力,以及擔心沒人照顧。

澄澄父母:「爸爸和媽媽給你添一個小弟弟和小妹妹好不好?嗯?」

澄澄(2歲):「(猛搖頭)」澄澄父母:「為什麼?跟媽媽說為什麼?」

澄澄(2歲):「因為我不喜歡他們!」

教育照護、經濟支出,還要面對職場不平等待遇,全面二孩政策對大陸爸媽來說,是身心靈雙重負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全面二孩#新生兒#一胎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7

0.0625

0.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