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霧霾跨年而來 東北到廣州全面壟罩


發佈時間:2017/01/10 20: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0 21:2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大陸從去年底到今年初的跨年霧霾,總共持續大約10天,創下空氣重度污染預警發布時間最長的紀錄,北京好不容易看見2天的藍天,河北只看到半天,立刻又發布大霧橙色預警,10個地級市的高速公路全數封閉,環保部門總檢討時認為形成主因是燃煤取暖造成污染排放大幅增加,因此派出稽查人員出動抓烏賊時缺乏中央供暖系統,全靠燃燒廉價散煤度過嚴寒的農家也一併被盯上。


 

出門就得罩住半張臉,成了上街的基本裝備,從去年底到今年初,北到東北、南到廣州,低到地平線、高到400公尺大樓,眼前除了霧就剩霾了。

廣州市民:「周圍霧濛濛的,分不清是我們自己人老眼花還是天氣突然變差。」

這波跨年霧霾持續大約10天,創下空氣重度污染預警發布時間最長的紀錄,而且這10天京津冀高居紅色等級。
 

東方衛視主播:「進入冬季後整個區域的燃煤取暖污染物排放大幅增加,是大範圍區域性重污染的根本原因。」

把帳算在燃煤取暖的頭上,京津冀周邊農村突然成了眾矢之的,但這裡的農戶並沒有城市裡中央供暖系統,完全仰賴成本低廉的「散燒煤」度過嚴寒。

河北遷安市農民:「這個空氣污染燒的煤不至於的,要我說不公平,像這個,我們這就放這麼2塊煤,2個屋子都可以了,這一晚我們都能取暖了,像我們這樣點著這煤,煙囪冒這點煙還顯出污染來了。」

農家的煙囪一併被盯上,其實這個鋼鐵重鎮遷安市,16公里的路工廠煙囪林立,冒出來的濃煙已經贏過小農戶。

河北石家莊新樂市副市長張君:「先關停了,先封了。」

重度污染期間,環保部門浩浩蕩蕩到工廠訪查,在攝影鏡頭下摸摸鍋爐外殼的溫度,厲聲斥責為何沒停工。

大陸環保部稽查人員:「我們從監測數據上來說,是看不出你實現減排了。」
 

去年12月發生2波重度霧霾,河北祭出限產停產令,但是橡膠工廠的用電量卻比11月高出6萬度。

大陸環保部稽查人員:「我們也通過這幾天的整體的感覺,還是小散亂污企業,這個整治方面還是需要引起重視。」

工業污染始終是大陸治霾最頭痛的問題,尤其是京津冀煤炭消耗佔全國33%,整個大陸將近3分之1的污染都是從這裡製造的,去年全年pm2.5平均濃度每立方公尺71微克,遠高於長江三角一帶,甚至比珠江三角高出2.5倍,排放強度是全國平均值的4倍高,空氣中的污染物散不掉,想等老天爺吹大風越來越不可能。

大陸環保部長陳吉寧:「氣象監測數據顯示,剛剛過去的2016年12月是1951年以來最暖的12月,全國的平均氣溫比多年平均情況高了2.6度,北京偏高了1.6度。」

季氣溫偏高更有利於pm2.5的生成,這波破紀錄的跨年霧霾短暫還給北京兩天的湛藍,河北甚至只領到半天,1月8日立刻宣布大霧橙色預警,10個地級市的高速公路封閉,大貨車被攔下來才發現自己早已迷航。
 

大貨車司機:「我準備去曲周的,看著霧看不著道,看不著路所以走岔了。」

大陸官方公布的數字,2016全年京津冀空氣優良比例達56.8%,比前一年微幅提高4.3%,上海的空氣優良天數78天,比前1年多了23天。

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研究員柴發合:「最嚴重的重污染的濃度和2013年、2014年比較起來確實最高濃度也有下降,只是說現在下降的幅度還不足以讓大家感覺到。」

官方大數據所證明的治霾有成效,對於踏出家門經常能見度低於500公尺的京津冀居民來說,要讓他們有感恐怕還得等上幾十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霧霾#大霧橙色預警#京津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31

0.0335

0.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