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北京將設法治港 撤銷議員當選資格


發佈時間:2016/11/07 19: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7 21:1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香港議會2位新任的年輕議員,由於尚未完成宣誓,北京人大等不及港府、和香港高等法院的裁決,自行伸手進來解釋基本法,認定2人宣誓無效,喪失議員資格,而且不得重新宣誓 。

白天的遊行到了夜晚,擴大成街頭佔領 ,鐵欄杆、垃圾桶搬到馬路正中央,警方施放胡椒噴霧驅離,並且高舉警告紅旗。

 

香港警方:「後退!請停止衝擊警方的行動!停止衝擊,否則使用武力!」

儘管已經有人被噴到滿臉,抗議民眾仍然沒打算撤守 。

香港候任立法議員青年新政游蕙禎:「大家野貓式自由發揮。」
 

這彷彿在下戰帖,全副武裝、手持盾牌的警力立刻擺出列陣,位於第一排的速龍小組,人手一把催淚彈槍準備發射,這是繼中環之後又一次重裝對峙,從遊行變調成警民衝突,導火線是2位青年新政的議員,宣誓就任時拿出香港不是中國的旗幟,以及在誓詞裡添加了字句。北京人大主動出手,罕見的跳過香港政府和高等法院,自行就基本法第104條作出釋法,認定未進行合法有效宣誓、或是拒絕宣誓者不得就任。

全國人大常委副秘書長李飛:「香港基本法第104條規定的本質,就是政治效忠問題,要求法定公職人員政治效忠,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天經地義的宣誓,北京認為必須符合法定形式,故意講出不一樣的內容,就該形同宣誓無效 。

全國人大常委副秘書長李飛:「我氣什麼呢?個別議員在立法會的莊嚴宣誓,這樣的一個重要場合,不僅散布港獨、更可惡的是侮辱國家及民族。」

宣誓一旦無效就不得重新安排,人大表決全數通過的結果,形同宣告「青年新政」2名議員宣誓無效、喪失資格,而且不得重新宣誓 。

香港特首梁振英:「我和特區政府對全國大大常委會,今天通過的解釋表示支持,我跟特區政府將全面切實執行 。」

北京人大一手伸進香港解釋基本法,週日的遊行 早已出現反彈聲浪。
 

遊行民眾:「反對人大釋法!」

遊行隊伍甚至出現不要共產黨治港的標語。

遊行民眾:「現在是以強凌壓香港人,這樣釋法那又釋法 ,你把權力還給我們香港好不好?一國兩制嘛!」

人人擔心香港的自治權將逐漸喪失。

遊行民眾:「我們支持也努力保護我們的下一代,我認為立法這個過程,是香港人可捍衛的最後一部分,如果這個保護也崩解了,我認為香港實際上將不再存在。」
 

香港候任議員青年新政梁頌恆:「這件事這個權力還會無限延伸,這才是最可怕的地方。」

反對人大釋法的遊行,遇到相反意見的族群,狹路相逢當街對罵,遊行中途岔出第二路人馬,前往中聯辦。

遊行民眾:「開路!開路!」

香港警方:「你們的遊行未提出不反對通知申請!」

黃傘民眾對上警方的紅色警告,警方動手抓走多位不肯離開的示威者,這一夜的動盪,撕裂了香港與北京之間的信任,甚至加深對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宣誓無效#港獨#北京人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3

0.0572

0.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