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垃圾過量危機 港七年丟120億個塑膠瓶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22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6:04

人類濫用塑膠類製品對地球也是一大負擔,香港過去7年總共丟掉了120億個塑膠瓶,加起來可以繞地球58圈,不但污染生態環境,要處理這些廢棄物也造成政府龐大支出。

找來女星珍妮佛安妮絲頓賣礦泉水,似乎讓平凡無奇的礦泉水也升級,但這樣一瓶水,喝完後留下的空瓶已經讓我們的地球吃不消,根據統計香港在過去7年就丟棄了120億個塑膠空瓶,加起來能繞地球58圈。

環境保護署助理署長阮慧賢:「整體來說大部分海上垃圾,我們認為都是來自香港,絕大部分海上垃圾,無論是漂浮垃圾或沿岸垃圾,其實主要來自岸邊和康樂活動。」

這樣驚人的垃圾量已經讓香港的垃圾處理快要無法負荷。

廣告:「雖然經過分類和回收,仍然有近萬噸廢物被拋進堆填區,不久將來堆疊區就會飽和,這些是你我必須面對的事實。」

雖然有回收,但是香港丟棄塑膠瓶的量每年持續增加,2014年平均每天都堆填132公噸的垃圾,這些塑膠瓶不是埋起來就沒事,正一點一滴傷害土地和海洋。

動畫旁白:「雨水滴落在垃圾堆中,吸收了一些可溶於水的元素,其中有些元素具有高毒性,這些東西結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一種有害的滲濾液,滲濾液滲進地下水、土壤和小溪,毒害了生態系統,傷害野生動物。」

情況嚴重到香港政府一年到頭都在呼籲減少垃圾量。

香港政府廣告:「香港有美麗的海岸,不過你想跟寶特瓶游泳,還是想和塑膠袋曬太陽,或是想和紙杯照相嗎。」

而這些塑膠垃圾的來源不外乎就是寶特瓶和塑膠袋,尤其瓶裝水最為浪費,美國也曾有城鎮發起對瓶裝水的抗議,從加州、密西根到緬因州,平凡百姓對抗跨國企業,他們抗議的不只是瓶裝水的浪費,而是大企業為了生產瓶裝水,幾乎快榨乾他們的家園。

緬因州抗議民眾:「我們要奪回水資源,絕對要讓雀巢滾回瑞士,我們要火力全開。」

企業為了取瓶裝水,反而讓當地村民的水源陷入困境,一度演變成停水。

緬因州居民:「2004年2月發生了一件事,住在緬因州佛萊格村莊的村民們,有一天半的時間無水可用,但雀巢卻依舊沒有停止抽水,他們擁有大量的水,而當地的養老院卻需要叫消防隊送水來。」

民眾針對雀巢、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3家大廠商發起抗議,但卻對抗不了龐大利益。

捍衛水資源組織成員:「世界銀行估計,全世界的水源商機為8000億美元,這是非常龐大的一筆錢,所以當然這些大企業都想要進到水資源市場。」

這樣的窘境全球各地都得面對,塑膠雖然方便耐用,但對生態帶來的雙面刃更難解決。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環保#塑膠瓶#水資源#垃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4

0.0364

0.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