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者:美對台軍售改個案審查 軍事交流朝正規化


發佈時間:2018/09/25 16: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5 16:0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美國政府在美東時間24日核准新一批次對台軍售項目,這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第二次對台軍售。學者認為,相較過去包裹方式軍售,這次採個案審查,象徵台美軍事交流朝向正規化。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美東時間24日表示,已通知國會,美國同意軍售台灣價值達3億3000萬美元的武器,其中包括F-16、C-130、F5、IDF經國號戰機與所有航空系統備件,以及其他相關的支援系統。這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第二次軍售台灣。

 

川普上任後,首次對台軍售是2017年6月底,當時美國政府宣布「MK48重型魚雷」、「AGM-88B高速反輻射飛彈」等8項、14.2億美元,有關飛彈、雷達及射控系統等對台軍售案。合計兩次軍售案金額17.5億美元。

國防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持續提供台灣防衛性武器,是維持區域穩定的基礎。軍售有助於強化台灣自我防衛能力,確保台海和平,國防部對美方軍售的決定,表示感謝。後續將由空軍與美方簽訂發價書,並規劃接運入庫期程及預算編列事宜。此案可望在1個月後正式生效。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家安全組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台灣過去的軍售需求只能在特定會議提出,一年約2次。後來在總統馬英九任內,變成隨時都可以提出,透過美國在台協會(AIT)轉給美國行政部門處理,但通常美方收到需求後,都會累積多個項目,再一次通知國會處理,採包裹方式。
 

他舉例,2017年的軍售項目中包含雷達、飛彈及射控系統,裝備性質涵蓋陸、海、空3個軍種,就是包裹式的軍售。

揭仲說,隨著美中貿易戰發生,美國政府的心態已經改變,這次的軍售僅針對戰機零組件,美方大可慢慢累積後,集合其他的需求一併處理,但卻採取個案審查方式,主要也反映美國政府部門對中國大陸態度的轉變,代表未來台美軍事交流可能會逐步朝正規化邁進。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認為,這次軍售項目屬於常態性備品,並非武器、電戰系統,不至於引起中國大陸太大的反彈,加上適逢美中貿易戰、美國期中選舉,「政治的考量大於軍事意義」。

他說,共軍戰機頻頻繞台,國軍必須隨時做好反制、伴飛,因此出勤成本高、耗損快,即便IDF戰機是台灣製造,但關鍵的組件仍是由美國提供,許多消耗性零件必須向美方訂購,但在這個時間點進行軍售,確實有政治、外交考量,也給外界很大的解讀空間。

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復興在臉書撰文表示,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政府後期都以「化整為零」的方式,將定期必須供售的「維持補保(sustainment)」軍品分割成低於法定通告國會門檻的金額(每批5000萬美元以下)暗渡陳倉,以迴避中國大陸的壓力。

他指出,此次美方雖然僅出售軍機零件,表面上看起來沒什麼了不起,但重點在於,美國並未依循過去十幾年來的包裹模式,而是改採個別審查、個別通告的原則,意味美國政府將對台軍售及安全合作推向正常化的勢力獲得有意義的突破,台灣應樂觀面對進一步的正面發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軍售#戰機#川普#台灣關係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0

0.0587

0.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