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美國和上帝 誰比較可靠


發佈時間:2018/09/25 14: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5 14:5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就像要感謝美國幫台灣暫時穩住了中南美洲僅剩的幾個邦交國,也要感謝上帝,幫台灣暫時得以保住在歐洲唯一邦交國梵蒂岡的邦交。

如果不是立即和台灣斷交轉與北京建交,實在太像一場與魔鬼的交易,當梵諦岡和北京已經就主教任命達成歷史性協議,真的看不出教廷有甚麼理由還沒切斷和台灣的外交關係。但是都已經收下北京的大額頭款,而且北京也考慮到教廷的面子問題,接受教廷暫時仍保留與台灣的關係,接下來的問題就是這樣的現狀還能維持多久?

 

梵諦岡要發展和北京的關係,是基於宗教理由,因為即便在中國大陸官方打壓取締下,隸屬中國天主教地下教會的信徒人數號稱仍達一千萬,如果再加上官方掌控的所謂的愛國教會,總體教徒人數更是可觀,台灣的天主教徒則大概30萬人,落差極大。而且台灣是個有信仰自由的國度,教廷就算和台灣沒有邦交了,教會人士也很有信心,天主教在台灣的一切並不會發生變化,但也就是這樣了。

當中國與教廷對於主教任命等議題達成協議,地下教會與愛國教會的矛盾得到處理,天主教在中國大陸發展將有不同的想像和面貌,是天主教在全球的一大進展,雙方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當然是名正言順。

對教廷而言,唯一比較棘手的問題,只在於和台灣的邦交要如何退場。才剛與北京達成尚待檢驗核實的妥協性主教任命協議,立刻就和台灣切斷正式邦交,當然太難看了,教廷的面子和道德會掛不住,但是北京對教廷既已經釋出初步「善意」,一定也就等著回收它所認為理應得到的相對利益,就是在適當時機挖走台灣在歐洲最後的邦交國,也是台灣在全球外交上最具特殊重要意義的邦交國。
 

陳水扁前總統透露,他所獲得的訊息是教廷可能會在台灣年底大選前與中國建交。這個時間也許稍微快了一點,但是如果結果已經很明確,發生的時間早一點或晚一點,也只是技術性的枝節了。

上帝和美國,是當今台灣外交兩大支柱,可是假使連上帝都可能放行教廷轉和中國建交了,美國會比上帝更可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怪客踢新聞

#美國#梵諦岡#建交#T怪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1

0.1608

0.3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