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飛越3000公里 獨家探「西藏科考站」冰芯庫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2 2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2 23:15

中國大陸是世界上少數屈指可數的「冰川大國」,80%的冰川都集中在青藏高原!由於人類對冰川的歷史數據得知得很少,難以預測這片「亞洲水塔」未來的變化,因此大陸在西藏海拔4700的地方設置了一個科考站,長期蒐集高原上的冰川數據,中美科學家甚至聯合上山鑽取冰芯,TVBS採訪團隊跟著大陸中科院的科學家前往西藏拉薩,獨家拍攝珍貴的「冰芯庫」,看科學家如何結合青藏高原和南北極,全方位了解全球氣候暖化的原因!

圖/TVBS

 
大陸中科院納木錯副站長 張國帥:「這比內地都要乾很多,尤其是每次來都要流鼻血。」

大陸中科院納木錯站長 鄔光劍:「國內有人常年駐守海拔最高的一個觀測站。」

此行我們帶您進入,神秘的大陸中科院,位於西藏中部的納木錯科考站。

 
大陸中科院納木錯站長 鄔光劍:「車子壞了然後就他們這個救援車順便把我們一起帶上來,這是台灣這個攝影謝先生,這是我們張國帥博士。」

這位年輕的副站長剛剛才送走一批23人的德國科考隊,他們專門到這進行長達一個月的河湖源考察。

圖/TVBS

TVBS資深記者 陳相如:「這裡是海拔4730公尺,我們可以看到在這個石碑的背後有一棟兩層樓非常簡陋的建築,這是中國大陸科考站,屬於海拔最高,而且是長期有人駐守的一個站,專門觀測的是天氣、冰川、湖泊、河流還有生態,總共五大項。」

大陸中科院納木錯站長 鄔光劍:「這裡的條件非常艱苦,年均溫度只有大概0度到0.5度,我們每次在這個地方高山反應是比較嚴重的一個地方。」

大陸中科院納木錯副站長 張國帥:「這邊我們觀測最冷到零下20多度主要是風大,屋頂的太陽能板因為長時間高寒,加上夏天和冬天的溫差50度,導致內部膠體常常老化,其實最發愁是我們觀測儀器,在那個內地都很正常,但是一到西藏或是到納木錯就出現一些莫名其妙的問題,然後又拿回內地都又正常了,工程師都沒辦法解決。我們三人間,大家可以看到雖然說現在已經炎炎夏日,我們還需要這個厚厚的毛毯,還需要這個電熱毯,這都需要電熱毯,因為這個晚上溫度還是比較冷的,所以說雖然有些人那個這麼厚也少不了電熱器,還要電熱器。(德國科考隊他們來...) 他們就住在這裡。(那他們習慣嗎?) 也有反應的送下去了,雖然歐洲人看起來人高馬大,但是在這種嚴酷的環境下,也很容易反應的。」

德國科考隊主要是透過鑽打設備觀測地下水位,透過電導率信號反應地下水分布情況,顯微鏡分析水草樣本。

大陸中科院納木錯站長 鄔光劍:「(德國有相似的地形嗎?) 德國至少是他沒有這麼高海拔的一個地形,雖然他有阿爾卑斯山,常常也有些冰川,但是這麼大的地形這麼大的一個流域,高山流域他們是沒有的。」
 

納木錯,西藏第二大湖,雖然不是最大,但青藏高原的各種景觀這兒都有,大陸中科院把科考站設立於此,便於觀察地球各大圈層的相互作用。

大陸中科院納木錯站長 鄔光劍:「十幾年來它的年均降雨量大概也就450毫米左右,主要集中在七、八這兩個月,它大概蒸發量是至少是超過800毫米,大於降水量。」

乾旱導致夏天湖水蒸發快,雨水補給一下就蒸發了,冬天湖面結冰後變昇華,如今還能維持2000平方公里的面積靠的是冰川融水。為了了解青藏高原上,冰川和湖泊所暗藏的氣候環境變化因素,2017年大陸和外國科學家攜手上山鑽取冰芯和湖芯。60人的大型科考隊途經無人區,從拉薩開拔到西藏阿里,這個世界屋脊中的屋脊面積八個半台灣大。 

圖/TVBS

大陸中科院冰川環境變化科學家 姚檀棟:「從珠峰大本營到這個鑽取點這是第一站。」

 
外國冰川科考隊:「這是很好的開始,今天我們鑽十公尺,我們還要再深入320公尺。」

冰芯送下山後就保存在拉薩科考站的冰芯庫內。

TVBS資深記者 陳相如:「青藏高原冰芯庫,這裡除了大陸中央媒體以外,極少有境外媒體能夠進到了冷凍庫,親眼目睹,在這裡面有從1987年到2017年,近30年來青藏高原所鑽取的冰芯,這些冰芯它其實都是全球氣候變化寶貴的自然檔案。」

大陸中科院納木錯站長 鄔光劍:「切了一半是因為我們和中國和美國平分了一半,我們是平分的,你看這個裡面這冰比較透明的,這個比較老一點的,可是這個地方很明顯,這就是一個汙化層,你可以明顯的看出來,這肯定是反應了當時一個極端乾旱。」

等待的同時攝影得待在冰庫裡,因為一出冰庫換攝影機起霧,幸好我們穿得夠多。

大陸中科院納木錯站長 鄔光劍:「1997年在達索普冰川所鑽取的冰芯,鑽取的海拔位置是7000米,這是全球目前海拔最高位置的冰芯,另外一半也是進行了分析了,因為這個地方海拔最高,它的成冰作用非常的好,就是從雪到粒雪,慢慢的通過壓實作用而形成的冰川。」

圖/TVBS

青藏高原的冰芯不同於南北兩極冰芯的地方在於南北極最高僅4000公尺,而這裡鑽取冰芯基本都在6000公尺以上,冰芯透過中美兩國科學家經過兩三年的分析,能夠回溯上百年前高原氣候變化原因,藉此可以得知千百年前被冰封的病毒,冰川融化後是否會復甦,以及是否如科學家預言2035年亞洲水塔的冰川將全部消失,還有為什麼全球每十年升溫0.17度,但青藏高原每十年卻升溫0.4度,是全球平均的兩倍。

趁太陽還沒下山前,鄔光劍帶我們去看納木錯科考站的生態觀測場,首先是人工增溫增雨實驗,看影響高原植被的因素。

大陸中科院納木錯站長 鄔光劍:「上面這個大的盆它裝滿水就是人工降水,增加草皮降水量做一個對照實驗,然後下面還有一些加熱管子,就是利用紅外加熱增加溫度,就是模擬在這個氣候變暖的情況下生態,我們這裡草地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如果說降了雨啊,這裡頭有一個秤重的東西在裡面,但如果是雪它就會有一個自動加熱把它化掉,化掉以後再做一個秤重。」

而高56米的大氣邊界層觀測塔主要是監測水氣從那兒來。雨季山路泥濘,許多地方坑坑洞洞總是比較傷車。

TVBS資深記者 陳相如:「我們現在已經進到了海拔4300的納木錯公園裏頭國家公園,但是現在的話遇到了車子剛剛出了一點問題。」

一生一次的西藏採訪都如此了,科學家們經常往返真是跋山涉水啊,透明冰芯大自然的無字天書,封存著高原氣候的前世今生,冰川的歷史數據人類知道的很少,難以精準預測未來,這片亞洲水塔的水源供應加上冰川融化速度,不趕快鑽取保存就變少了,難怪科研人員得長期駐守,多角度解讀這藏地密碼。

▼▼▼點我!更多精彩內容全都在這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直撃亞洲水塔

#融化#冰川#凍土#科考#冰芯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8

0.0663

0.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