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西九龍站工程品質不良 開挖造成地層下陷

記者 秦綾謙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2 17:4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2 18:06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在西九龍站舉行開通典禮。然而在隆重風光的典禮背後,各種追加預算、施工質量和安全問題,受到香港學者和民意代表抨擊,TVBS採訪團隊獨家直擊在車站主園區開挖動工之後,附近商業大樓發生地層下陷的情況,不但牆面、梁柱出現裂縫,香港立法會議員更批評施工單位,以海砂或水泥填補裂縫表面,來掩人耳目。

圖/TVBS

 
外觀新穎、富有設計感的西九龍站,就是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主園區。新落成的主體建築看似完善,實際上卻存在地層下陷的隱憂。

香港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有不均勻地層下陷,妳看到這裡開始,這個斷面已經圍起來了,這個圍起來的地方又裂開了!」

TVBS新聞主播秦綾謙:「差那麼多了!」

 
香港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是啊!差那麼多了!這邊也是裂開的,妳看這堵牆,是這種裂法,這是一個斜的。」

TVBS新聞主播秦綾謙:「傾斜的。」

圖/TVBS

香港立法會議員譚文豪:「這裡的沉降,左手邊下沉比較大,右手邊比較小。」

TVBS新聞主播秦綾謙:「差那麼多了!」

香港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妳這幢樓出現了斜切的裂痕,所以妳看到這個是砌著一個圍,其實有好多這是嵌進去的。」

TVBS新聞主播秦綾謙:「他用蓋住的。」

香港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嵌進去不想讓妳看到。」
 

跟著香港議員譚文豪一路觀察,發現出現裂縫的商場還不只一處,地層下陷的情況,遠比想像中嚴重。

TVBS新聞主播秦綾謙:「他都故意補起來不想讓妳看到,他用沙子埋起來,就是不想要讓我們看到嘛!」

香港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對!」

TVBS新聞主播秦綾謙:「這個縫更大耶!」

香港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妳看看,這是多深!」
 

圖/TVBS

TVBS新聞主播秦綾謙:「喔!差這麼多!他已經是沉降這麼多了!」

拿起捲尺測量,發現高度差將近10公分,譚文豪說,這還不是最大的差距,據他們手邊的資料顯示,最大落差達到28公分。隨機再找一個點,發現都是用海砂填平。

TVBS新聞主播秦綾謙:「所以議員帶我們來看到的,就是他們為了粉飾太平,結果竟然就用海邊的沙子來掩蓋,把這個下沉的痕跡、縫隙給全部蓋住,然後其實這裡頭的縫已經這麼大了。可以看到至少是10公分的這個差距,而且這一排全部都是這樣!這一整排...這一整排全部都是這樣子。」

地層下陷為建有連通道的商場樓帶來潛在風險,而且廣深港高鐵在興建之初,就因為各種問題,引發香港民眾的質疑,包括預算超支的情況。

香港立法會議員譚文豪:「不斷加錢,興建預算都有做,之前不夠錢了 都來立法會申請,要我們支援怎麼樣的,這讓我們覺工程要會是延誤、超支,或者安全的方面,之前都看到了看不到的,還有這個地方,會有漲水的情況出現,之前都還沒說,到你各種施工出現問題,讓我們有所質疑的時候...」

香港中文大學教授梁啟智:「在08年、09年,在立法會撥款的時候,我們問他們問題,同一條問題,他們就會把一大堆的數據給我們,然後到了現在我們再問同樣的問題,他們就不給數據了,他們已經拿到錢了,就不管了。他們就蓋好了這個是 這個是很...有點就是不負責任,對這個市民來說,就是市民要監督他們的時候,他現在就不管了!」

這樣的情況,讓香港議員和學者十分詬病,對於高鐵通車後,包括所謂的一地兩檢、運營成效、還有乘客的使用情況,都認為興建前並沒有做好精算,種種自打嘴巴的說法,民意代表和學界要求港府必須給出明確說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廣深港#高鐵#海砂#廣州#香港#深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4

0.0535

0.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