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比工讀生還低! 護理師每小時僅賺121元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0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0 23:44

台灣護理人員不僅短缺,還面臨低薪的問題。有護理師自己估算,新人起薪約3萬2000到3萬5000,但換算成時薪約只有121元,比基本工資還不如。也有前護理人員出面抱怨,每月將近四萬元的薪水都是靠上夜班換來的,不滿血汗環境乾脆離職創業。

圖/TVBS

 
咖啡豆在機台中研磨,再淋上鮮奶奶泡,熱騰騰拿鐵咖啡準時上桌,很難聯想眼前身手俐落的鄧雅文竟然是護士出身。

前護士鄧雅文:「我之前在精神科病房的時候,我一個人要顧28個病人,只有評鑑的時候會多出一個副班,可是這些人本來應該就要在,集團為了要節省人力啊。」

五年護理生涯,2年半的臨床經歷,但受不了血汗輪班情形離職,半年前和好友集資在淡水河畔經營獨立書店,工作環境從藥水味的病房,變成瀰漫咖啡香的書店,鄧雅文說真的回不去了。

 
前護士鄧雅文:「整個月都上夜班才會到快四萬,我們其實是用生命、我們的身體來換,才有這麼多錢。」

圖/TVBS

付出和薪資不成正比,就有護理師估算,菜鳥薪水約3萬2000元至3萬5000元,其實東扣西扣,換算成時薪也才121元,甚至比領基本工資時薪140元的工讀生還要低。但即便外界血汗批評不斷,仍有護理人員十多年來堅守第一線。醫療車推進推出,詳細紀錄病患情形,這只是林佳欣投身護理師13年來忙碌的縮影。

資深護理師林佳欣:「我照顧過一個早產兒,他剛生出來的時候不到1000克,全身插滿了管子,我們就這樣陪著家屬、陪著孩子一起成長。」

至於護理人員薪資被詬病,林佳欣認為關鍵還是在專業能力。

資深護理師林佳欣:「在我們的薪資結構上,其實在專業證照的取得還有能力的培養部分是會有差異的,根據進階的制度,會有1000到6000的津貼加給。」

記者李頂立:「可以看到醫院裡面的護理人員忙著交接工作,但其實在台灣整體的護理結構鬧人力荒,尤其以年輕新血斷層最為明顯,從數據上來看,20到29歲的護理人員在2001年的時候,整體佔比還有52%,但到了2014年只剩下27%,整體少了將近一半,而且還有不少人是在30到40歲正值壯年時離職。」

圖/TVBS

 
根據衛福部的資料,每年都會流失約2%的護理人力,以今年約16萬計算,推估六年之後,人力約17萬,缺口更有可能達到2萬4000人。為了提升勞動條件留用人才,衛福部首次將「護病比」入法,醫學中心每名護理人員最多只能照顧9名患者,區域醫院及精神科教學醫院不得高於12人,地區醫院及精神科醫院也限制在15人以內,但護理師工會認為依舊治標不治本。

基護工會常務理事周雅鈴:「你人力就是沒有補充啊,你一直強求護病比,1比7、1比6,甚至到1比2、1比3好了,這數字都不會是真的,都是過勞換來的代價。」

人力困窘,政府鼓勵厭倦輪班的護理師走進社區,6-8人組團創業,讓居家護理所普及化。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蔡淑鳳:「讓護理人員更多人在社區能夠更參與,這其實就是對人力的增加,在預防上在保健上可以做好,那是不是醫院這邊的負荷也減少,那它的人力也不需要那麼多了吧。」

護病比入法,鼓勵護理師創業,政府看似大刀闊斧,但護理師除了血汗輪班現況,還要面對職場暴力問題,看來台灣醫護職場困境仍然有待努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護理師#低薪#工時#血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2

0.0722

0.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