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拋棄「快速流下主義」 自己的洪水自己hold住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王華麟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7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7 23:25

強降雨在8月侵襲中南部,9月讓北北基也淹水,極端氣候下越來越難預估的雨量,到底該怎麼防淹水呢?學者提出台灣應該要捨棄過往的「快速流下主義」,不是把水快速排到下游,而是要「自己的洪水自己hold住」,也就是就地處理,才不會對下游造成太大危害。

圖/TVBS

 
山竹颱風帶來的狂風暴雨,讓香港淹慘。9月8日的大雷雨,讓北北基多處淹水、積水,水一來究責的口水也跟著來,檢討當然要做,只是面對極端氣候可能是常態的未來,思維也該改變。

台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副教授廖桂賢:「民眾要改變認知,就是未來不可能(不淹水),我們這個每一個防洪的工程,或是排水的工程,防洪的工程可能包括堤防,這個河道水泥化,它都有它的設計保護標準,這個設計保護標準就是它防洪的極限,譬如說台北市的整個,台北地區防洪計劃,它是以200年重現期為它的保護標準。」

廖桂賢在多年前就提出「還地於河」、「海綿城市」的觀念,她認為堤防、下水道等等傳統水利工程,已經無法應付極端氣候,水患治理需要納入都市設計、地景建築等等的環境改造。

 
例如低窪地區,建築物可以像新加坡這樣的高腳大樓,當然台灣還要考慮防震的因素。

台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副教授廖桂賢:「『快速流下主義』這件事情,在外水的治理上面,並沒有很認真地檢討,其實跟內水的觀念是一樣的,如果我們用河道整治,把河道從本來很自然的狀態,充滿著植物有沙洲,有不同的這個,不同的河相的狀況,變成非常單一的排水道,水泥化的排水道,這個時候水排越快,上游水越快排下來,是不是代表下游水患的風險會增加。」

圖/TVBS

廖桂賢認為台灣要捨棄快速流下主義,過去治水就是只想著趕快把水排走、排到下游,而環保團體也提出示警。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流綜小組召集人徐蟬娟:「大部分來做這些整治的,或者是規劃的,都是所謂的土木工程人員,所以在他的腦袋裡面,就是把水快速地排掉。」

但面對極端降雨,這套已經不管用,應該是「自己的洪水自己hold住」、「就地處理」。

TVBS資深記者王薏絜:「民國90年納莉颱風來的時候,內湖地區淹水嚴重,從那個時候市府就開始規劃,到幾年前完工了內湖的金瑞治水園區,就在這個地方,這邊的滯洪量是2萬7千噸,相當於12個游泳池。」

徵收私有地,完成的生態園區,就在都市裡。 
 

台北市水利處處長陳郭正:「把這個地方希望做一個調節池,來把這個(雨)水先蓄在這邊,不要那麼快流下去,那就可以讓金龍路這一帶,還有內湖路這一帶的這個積淹水,可以稍微減輕,(現在)決定這裡不僅作為調洪,也希望未來把它營造成一個蜻蜓的濕地。」

同時兼顧生態保育和環境保護,而現在新的建築,也需要「儲存」的功能,像是內湖的潭美國小,新校區在操場的草地下方,就設有雨水儲流箱。

圖/TVBS

地下停車場下方的筏基也能儲水,就是希望將水先暫存在基地內,雨勢減緩時,再慢慢宣洩出去,減少水溝的負載量。

北市工務局新工處南港工務所主任顏俊明:「每個(建築物)點,每個點我們日後把它串聯起來,(城市)它就會變成一個大水庫。」

 
台北氣象站人員:「隨時都可以放了」

巨大的探空氣球,可以探測不同高度的氣壓、溫度、濕度,台大研究團隊,這幾年在觀測「雙北都會區夏季對流暴雨」,9月8日的強降雨,就讓他們相當驚訝。

台大氣候天氣災害研究中心主任郭鴻基:「要有更多的不同層次的合作,那一個層次的合作,就是氣象跟水文,或水利還有防災,必須要緊密地結合。」

所有專業加以整合、分析,不再各自為政,我們需要觀念翻轉,在生命財產能維護下,韌性城市不是不淹水,而是不怕水淹,否則砸再多錢做水利工程,恐怕永遠趕不上氣候的快速變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強降雨#淹水#極端#氣候#排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0

0.0903

0.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