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久咳不停非病! 林口空汙患者增加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3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3 23:58

對抗空氣汙染成為全民共識,不過要在用電和空汙之間取得平衡更是政府當務之急,為了達到2025非核家園,不排除擴建深澳電廠,並設置超超臨界燃煤發電機組,降低對空氣的汙染,但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日前公布一份數據,直指目前使用超超臨界燃煤發電機組的林口發電廠正是讓新竹縣和苗栗縣空氣品質退步的主因,不過真的是這樣嗎?環保署也提出數據反駁。

圖/TVBS

 
咳嗽咳到無法呼吸,患者們幾乎都是咳嗽、鼻塞症狀卻不是因為感冒,這樣的病患在林口長庚呼吸胸腔科越來越多。受空汙影響,空氣品質越來越糟,原本呼吸道就不好的人,外出得更加小心,根據衛福部統計,106年國人主要死因肺炎就是前三名。

林口長庚呼吸胸腔科醫師林鴻銓:「有些病人會因為空汙需要到急診或是到住院,可能會一成左右到這樣子,有時候肺癌的形成或是心臟血管的疾病,也跟長期暴露空汙會有關係。」

空氣品質影響呼吸道,新北市林口區居民有感,遭質疑難道是跟林口電廠燃煤發電機有關係,根據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公布的數據顯示,新林口電廠除了影響林口,還讓新竹、苗栗空氣品質退步,從測站數值來看,pm2.5濃度竹東站惡化達7微克,苗栗站則惡化6微克。

 
從空氣品質排名上來看,六都空氣品質最佳由台北市奪冠,桃園市、新北市、台中市緊追,排名皆在全台前十,新竹縣、苗栗縣遠離台中火力發電廠排名卻是往後退。

圖/TVBS

記者卓宜姿:「林口發電廠總共3部發電機,前面2座已經使用了,現在看到的是三號機組,現在正在進行並聯前的測試,那麼在今年8月的時候,已經將通水計畫送到新北市進行審查,預計要在明年夏天進行商轉。」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張凱婷:「造成空氣品質(變差)的原因,其實是的確是很多的,那燃煤電廠不管是在國際上,或是在台灣,其實都是造成空氣汙染這個主因之一。」

林口火力發電廠三部機組全開勢在必行,環保團體擔心,林口電廠已經使用號稱最低汙染的超超臨界機組,不過還是有空汙疑慮。

記者卓宜姿:「雖然林口電廠都換上了超超臨界機組,但是一樣還是會排出二氧化碳、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

比較一下新舊機組的汙染物排放量,二氧化碳每年可減少104萬頓,硫氧化物以及氮氧化物,從200ppm300ppm降到30ppm。這樣的排放量真的是影響竹苗空氣品質的主因嗎?

圖/TVBS

 
環保署空汙處長吳盛忠:「苗栗AQI這個偏高大,有時候就是因為氣象這個氣流帶來,有時就會擴散不良。這個汙染源不只林口電廠,汙染源的這個存在的話一定對空氣品質有所影響,但是以電廠來講,我們也第一個從這個燃料,從這個燃燒技術跟後面這個汙染防治設備的這個增進的話,其實也可以控制到汙染,所以其實整個這個桃竹苗這一塊的話,其實它們的空氣汙染也是逐年在改善。」

環保署拿出數據掛保證,竹苗空氣品質沒有變差,比較103年到106年新竹縣市和苗栗縣的空品監測數值,從20幾微克降到15至17微克。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張凱婷:「燃煤電廠它就是會帶來空氣品質以及健康衝擊,這個已經是國際上面的重視,未來深澳燃煤電廠它開始營運之後它所帶來的空氣品質的衝擊,並不僅止於北部六縣市,甚至到中部還有南部地區都會帶來顯著的影響。」

怎麼對抗空氣汙染成為全民課題,空汙威脅不只來自火力發電廠,還有其他移動汙染源,但想要呼吸乾淨空氣,就必須從減少空汙開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環保署#反駁#空汙#數據#林口發電廠#空氣品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1

0.1437

0.2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