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人遇難不吵鬧守秩序 作家讚「對的時刻冷得漂亮」

編輯 賴俊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8 11: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8 11:5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接連遭受強颱燕子侵襲,以及北海道震災影響,不少旅日遊客受困或求助無門,甚至有台灣旅客質疑駐日辦事處沒有作為;不過,作家「晴菜說故事」則提供另一種不同看法,她轉述編輯在駐日辦事處看到處長與代表,為安置大量的滯留日台客來回奔波,以及有許多重要事項要處理,所以未能滿足每個受困旅客的需求。

圖/美聯社

 
晴菜表示日前上日文課時,老師說日本人遇到天災,會認為這就是天氣,抱著「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的態度,然後動手整頓被毀壞的一切,因此老師無法理解為什麼台灣人遇到天災就責怪政府,政黨又不齊心努力去重建災後一切。
 
晴菜說她跟多數台灣人一樣,剛開始看到新聞報導困在日本的台灣人責怪駐日辦事處冷漠及辦事不力,心裡也跟著抱不平,不過當編輯向她轉述在北海道看到的情況,她才體悟人沒有親身在現場,根本看不到真實的情況。
 
困在北海道的編輯向她轉述,「因為整個北海道停電,飯店完全也不知道訂位狀況,加上沒水沒電,飯店連同air b&b都不接生意。我們繞了半天,一間房也找不到。而住飯店的人也不好過,房間裡應該都沒電沒空調,一堆人坐在飯店大廳跟路邊」。
 
 
「我們去駐日本辦事處看過,避難所就在大樓大廳,沒水沒電,僅有屋頂遮風避雨,處長跟代表整天忙著奔波接電話,5樓上下來回跑,還是得西裝筆挺。沒地方住,就在地上舖幾床被子席地而睡。我們的狀況好太多了,物資就留給需要的人」。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也因為停電,所有店家都不開門營業,連加油站都打烊或大排長龍。便利商店跟超市開了,但必須排隊進去,貨架幾乎是空的,進到店裡,空氣很悶,但日本人就是靜靜排隊,不聊天也不鬧,很有秩序。店家看狀況差不多,就不再讓新客人進店,也沒人會在地上打滾或拍桌吵著非進來不可。
 
台灣新聞則是這樣寫道,國人致電駐日辦事處詢問大阪哪裡可提供住宿,對方卻冷回,「你要住哪裡是你們的選擇,我要怎麼幫你找住宿?」
 
晴菜說,以這個案來看,若是北海道可以住宿的地方都如編輯所言,不接生意也無法調取訂房資訊,駐日辦事處可能無法幫上忙,更何況,也許要先確認所有國人是否有無傷亡這件事更讓他們頭痛、緊張。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晴菜表示,經常在早餐店或名店看到這樣的字報,「忙碌中忘了微笑,請見諒」,把這樣的概念代進這場人仰馬翻的天災中,大概就能多忍耐一點吧!沒人願意遇上的天災偏偏從天而降,找到指責的對象給了鬱悶情緒有抒發的出口,但不要忘記有許多比抱怨更重要的事可以作為你的第一順位,先去做那些事,對你一定更有幫助。
 
最後晴菜說,她真的很欣賞日本人在災難中那種隨遇而安的沉靜態度,「他們或許沒台灣人熱情,但他們總在對的時刻冷得漂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燕子#北海道#機場#日本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6

0.0743

0.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