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星馬高鐵計畫喊卡! 馬哈迪:防新殖民主義

記者 劉亭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3 23:3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3 23:3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馬來西亞今天宣布,和新加坡連接的高鐵計畫,要暫時喊卡!馬哈迪重新接掌馬來西亞首相後動作頻頻,不但取消許多跟大陸有關的投資計畫, 這回高鐵計畫又喊卡,馬哈迪的說法是窮國沒有能力和富國相互競爭。

馬哈迪上任後第一個動作大刀一揮,直接砍了大陸所投資的東岸鐵路計畫以及兩項天然氣管線計畫。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我們不想要看到新型的殖民主義,因為窮國沒有能力跟富國競爭。」

馬哈迪8月中旬訪問大陸時,當著李克強的面給大陸扣個大帽子,現在新加坡也終於點頭答應,銜接兩國的隆新高鐵暫時不蓋了。

馬來西亞經濟事務部長穆罕默德:「我和新加坡總理開會時,我們討論了(馬來西亞的經濟還未能支撐高鐵計畫),他也很高興,因為兩國同意延期高鐵計畫。」
 

但馬哈迪抵制大陸不只在基礎建設,他8月底更直接對大陸房地產開發商碧桂園開刀。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那座建造中的(森林)城市不能賣給外國人,因為我們不會提供簽證讓外國人來到這裡,並在這裡生活。」

痛批大陸進行這樣的開發案,根本不符合當地消費水平,這房子根本蓋給外國人住的,尤其近幾年在大陸炒房團帶動下,馬來西亞房市每年以5%到8%的速度成長房價被哄抬了好幾成。

馬來西亞經濟事務部長穆罕默德:「我們要確保所有來自中國大陸的投資,不僅要給當地人、也要給馬來西亞人創造價值。」

但薑就是老的辣,馬哈迪每次打臉大陸後,都會給足大陸面子,立馬示弱。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我相信中國大陸會同情地看待我們想要解決的問題,也許會幫助我們解決一些內部的財政問題。」

要來投資沒問題,但就是不能來掠奪和掏空資源,外傳北京對於馬哈迪的作為,相當理解並沒有動怒。
 

馬哈迪訪問大陸期間,積極拜訪科技公司,還與馬雲稱兄道弟,希望這些科技產業能到大馬投資。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只要他們能帶來引進資金,能引進技術,在這裡設置工廠並雇用馬來西亞人擔任工人和工程師,以及為國內市場和出口市場生產產品,(我們都歡迎他們)。」

馬哈迪深知大陸得維持所謂的大國風範,以及習近平想希望一帶一路繼續推動下去,這部分非常需要馬來西亞的配合跟支持。

學者:「因為中國(大陸)主張是互利共贏。」

學者:「你知道中國大陸的雙贏政策,在全球各地創造了繁榮與發展。」
 

馬哈迪玩轉政治,一邊抵制大陸一邊討拍,目前看起來似乎還能保持平衡,不過外界擔心,高齡93歲的馬哈迪強人政治,如果最終落幕,他的接班人又要如何面對中國這位老大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馬哈迪#習近平#高鐵#建設#雙贏政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4

0.0644

0.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