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海岸線快篩調查! 綠色和平:海洋廢棄物近16萬袋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3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4 00:05

綠色和平和荒野保護協會,針對全台海岸線做快篩調查,經過推估換算,全台的海洋廢棄物,可以多達快16萬袋;環保署今年開始,針對海廢做科學數據分析,首先監測寶特瓶,因為上面的條碼可以判別國家,就知道垃圾從哪裡來,方便源頭管理。

TVBS資深記者王薏絜:「環保團體在全台的海岸線上面,執行所謂的快篩調查,他們發現有56%的海廢,是集中在10%的海岸線上,像我們現在在的這個地方,是桃園的海邊,可以看到後面是滿滿的廢棄物,那我們發現在現場最多的,就是像這樣子的塑膠瓶罐還有保麗龍。」

 

放眼望過去真的很髒,漁具、鞋子,各式各樣的垃圾堆積,淨灘活動盛行,卻怎麼清都清不完,綠色和平和荒野保護協會,在全台1210公里長的海岸線,實際量測119個測站,每站100公尺,相當於接近台灣海岸線的1%,發現有1583袋垃圾,去推估出海岸線上有15萬多袋的海洋廢棄物。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顏寧:「我們用的是目測式快篩方法,那這個方法的好處是,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做大範圍的普查,所以我們就可以知道說,在台灣的海岸上面到底有多少垃圾,那這些垃圾主要累積在哪邊,以及它的主要類型是什麼,那這些其實是過去,我們在做淨灘的時候,比較不容易有一個的完整資料。」

圖/TVBS

 
這次調查用90公升黑色大垃圾袋去換算,第一名是在新北市瑞芳區,垃圾袋數就高達210袋,接著是嘉義布袋鎮好美寮有113袋,台南青草崙有85袋,這三個地點的海廢加起來,就佔全台總量的48%。

荒野保護協會專員張筱昀:「快篩給的觀察點是固定的,比較不像我們以往去淨灘,點是任由你挑選,那你會挑選方便去的,或者其實你挑的那個點,已經滿多人去撿過。」

快篩調查是參考日本韓國的方式,特色就是快速找出重度汙染區,政府可以依據資料結果,去計算要投入的人力、資源、預算,而國際淨灘行動ICC,特色是民眾容易上手,是從環境教育讓你理解。

圖/TVBS

調查中發現,海洋廢棄物大都是塑膠瓶罐、漁網繩索、和發泡塑膠、塑機袋,而漁業廢棄物在調查中數量不少。

環保署廢管處簡任技正李宜樺:「我們也跟漁業署共同來研商,怎麼樣透過一些宣導的方式,或者是補助的方式,讓這些漁民可以改變,他的這些蚵架的一些包裝,一些使用的方式。」

環保署呼籲民眾從源頭來減量,因為海洋廢棄物的來源太多,又橫跨很多部會,2018年環保署開始分兩階段管制,含塑膠微粒的化妝品和清潔用品,1月開始不得製造和輸入,7月1日開始是不能販賣,避免這些塑膠微粒被魚蝦吃進肚,又透過食物鏈進到人體。

圖/TVBS

 
而環保署今年和民間環保團體合作,成立了海洋廢棄物治理平台,除了源頭減量、預防,也開始做科學分析。

環保署環管處簡任技正鄭春菊:「我們今年優先去監測是那個寶特瓶,因為寶特瓶,它有一些條碼可以去判別國別,那你如果像那個塑膠袋,像那個紅白袋藍白袋,它可能海水沖刷,你就看不出它的產源在哪裡了,所以我們做這種東西,是比較有辦法有一個科學的數據,去講說這個廢棄物是本國產生的,還是其他國的貢獻。 」

希望透過定點的長時間分析,去查出垃圾的來源,才好做控管,而避免海洋廢棄物的增加,落實在大家生活中的減塑,更容易有效率維持海洋的乾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汙染#環保#海洋#綠色和平#荒野保護協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8

0.1340

0.2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