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極端氣候釀災!「颱洪中心」卻遭裁 氣象專家搖頭

編輯 陳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31 18: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31 18:22
圖/TVBS
圖/TVBS

南台灣近日先後遭熱帶低氣壓和西南氣流影響,雲嘉南及高屏地區都出現持續性強降雨,淹水災情嚴重。事後,政府全力投入救災,並強調氣象預報的重要性,然而卻傳出前線預報單位「颱風洪水研究中心」即將裁撤的消息,讓外界質疑是「自廢武功」,而多名氣象專家也公開呼籲,此舉影響重大,盼高層應重視。

《蘋果日報》報導,颱風洪水研究中心(以下簡稱颱洪中心) 前主任李清勝指出,中心近年成功建置研究平台,供氣象學界共享資源,是集合了許多教授的畢生心血,如今面臨裁撤,「影響非常非常重大」,例如領先全球的「系集預報」技術及無人飛機觀測,恐怕都即將喊卡,對未來的颱風預報影響甚鉅。

 
「自廢武功」

報導指出,颱洪中心隸屬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歸科技部管轄;由於立法院決議將性質類似的單位整併,颱洪便在科技部長陳良基主導下,併入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簡稱災防中心),然而兩者屬性不盡相同,傳颱洪中心主任黃清勇曾進言,認為颱洪應等環資部成立,再併入底下的環境研究院,但陳執意裁撤。

此外,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也持相同意見,日前曾呼籲颱洪中心可整併至未來的環境資源部,以提升研究人力及能量;而氣象局前局長辛在勤今(31日)也在臉書呼應,指他曾主張颱洪「一切兩半」,颱風氣象歸氣象局,洪水歸經濟部水利署或災防中心,可惜「大人們太忙了」,根本沒人想聽。
圖/TVBS

據了解,颱洪中心裁撤生效日為明年元旦,中心目前編制53人,願意轉任的不到一半,超過半數人員恐面臨資遣;更可惜的是,原本中心內的儀器、設備等硬體,災防中心一概不接收,讓這些要價不斐的高科技器材,頓時成了沒人要的「破銅爛鐵」,對國內氣象預報更是一大打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颱洪中心#裁撤#科技部#氣象預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9

0.0737

0.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