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基本工資終結22K! 物價恐漲上班族哭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8 00:2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8 12:13

基本工資確定要漲了,22K魔咒宣告走入歷史!明天元旦開始,打工族、派遣工或中高齡就業族群,時薪和月薪將分別調漲10元和1100元,大約225萬人可望受惠。不過普通上班族的薪水依舊凍漲,上半年實質經常薪資甚至倒退17年。職場專家認為,與其寄望雇主幫自己加薪,不如隨時進修,增加自己的職場競爭力,像是現在很夯的數位行銷人才很缺,業者願意加薪的幅度相對較高。

圖/TVBS

 
勞動部長許銘春(2018.8.16):「透過基本工資的調整,能夠照顧到我們基層勞工的基本生活。」

基本工資調漲,200多萬名勞工又加薪了,審議委員會決議,明年元旦起,基本月薪從2萬2漲到2萬3100元,時薪從140元漲到150元,早在工資審議前一天,資方就有心理準備,但沒料到,幅度比預期來得高。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2018.8.15):「時薪調整10元 ,那麼也就是增加一個月10億,不得已也會逆來順受。」

 
話說得很酸也很無奈,因為粗估每一年,雇主又將增加200到300億人事負擔,人力銀行分析,調高基本工資有利打工族、二度就業或中高齡勞工,一般上班族沒受惠,甚至有負面影響。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一些外食的部分更容易,受到這樣子時薪的一個調整(漲價),當然我們期待最佳的狀況應該是,薪資的漲幅要整體是大過於物價漲幅,也就是實質購買力的增加,當然我覺得某種程度上來看的話,其實這樣的一個效果是很難達成的。」

人事成本增加,業者恐轉嫁到物價上,但一般人的薪水依舊難漲,日子苦哈哈,不過行政院長賴清德說,如果薪水低於台灣平均總薪資4萬8,不妨直接跟老闆談。

行政院長賴清德(2018.8.6):「當他去就職要去談薪資的時候,他有根據可以跟資方據理要求。」

圖/TVBS

此話一出引發不少爭議,職場作家黃大米吐槽,院長以為資方賺錢一定分紅,也難怪被罵不食人間煙火。

職場作家黃大米:「台灣就是有組成工會的企業比例,其實是非常低的,而很多的工會其實是老闆的御用工會,它上面工會的人都是老闆的人馬,所以開會只是開形式給大家看而已,給政府交代而已,所以說在這樣子勞資不對等的情況之下,他怎麼有勇氣去跟老闆說我要加薪。」

與其寄望老闆,不如先幫自己加值、墊高身價,人力銀行調查,現在很夯的職缺叫數位行銷,有相關專業的人才,企業平均願意加薪的幅度為6213元,金融業為主的工商服務業,加薪幅度更高達1萬057元,重要性由此可見一斑。
 

數位行銷顧問廣告分析師張芳齊:「比方說這個企業它比較,它的客群通常會出現在哪些媒體上面,那我們就是在相對應的媒體上面做廣告投放。」

不少企業都是透過廣告分析師鎖定目標受眾、找出他們在哪活動、要怎麼包裝訊息、放在適當的廣告平台上,數位行銷人才底薪不一定高,但企業若有證照獎金、分紅或入股制度,幾年之後,薪資絕對翻倍成長。

圖/TVBS

數位行銷顧問廣告分析師張芳齊:「資方對我們最大的期待就是,你必須要一直不停地學習,那如何加薪?因為你有學習,比方說我有考證照,所以可能會有額外的獎勵金。」

數位行銷顧問公司執行長謝依如:「外貿的廠商它們透過數位行銷,就可以觸及到全球的各個市場潛力客戶,本身企業在發展上,對於數位、或是電子商務的急迫性,當然會衍生到對應人才的起薪或是底薪。」

 
主計總處調查,今年已調薪或預計調薪的廠商,佔整體32.4%,將創18年新高,無論你有沒有被加到薪,創造職場競爭力,才是當務之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薪資#調漲#賴清德#廣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9

0.0606

0.1715